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极留下300个中国地名 10余名字取自楚山鄂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05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陈俊旺 通讯员 蒋明 楚静)“龟山、蛇山、神农架……”您可知道,在冰雪覆盖的遥远南极,竟有着十多个楚山鄂水的名字。这些让湖北老乡备感自豪的地名,是由武大教授鄂栋臣主持命名的。

  昨日,武大申报的“中国南极考察地区基础测绘”项目通过国家验收。国家测绘局副局长李维森等评估专家称赞,我国南极科考22年来,武大人所命名的300多个中国南极地名

,填补了南极无中国命名的空白,维护了我国在南极的利益。

  “我所命名的南极地名,不少取自湖北。”现任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主任的鄂栋臣说,1984年他命名了中国第一个南极地名———长城湾,1985年在我国第一张南极长城站地形图上,给两个美丽的冰川分别命名“龟山”、“蛇山”。近年来,他还以“赤壁”、“小武当山”、“神农架”等湖北名胜给南极处女地命名。

  鄂栋臣还以湖北品牌“神龙”为名,分别命名了“神龙山”、“神龙湾”、“神龙冰川”等系列“神龙山水”。

  鄂栋臣说,这些命名记录在地图上,存入南极地名数据库中,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可能更改。湖北和中国的秀美山水,将永远铭刻在地球最南端。

  此外,鄂栋臣命制了不少中国特色的名字。比如,长城站的饮水湖叫“西湖”,中山站的饮水湖叫“莫愁湖”,还有“八达岭”、“蓬莱半岛”等,今年又给新发现的两处谷坡取名“大唐谷地”、“炎黄雪坡”,无不蕴涵着丰富的中国文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