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条件逐步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09 深圳商报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

  建立风险投资基金条件逐步成熟

  【本报讯】在昨日举行的2006年风险投资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的条件正在逐步成熟。目前,单靠国内风险投资公司自有的200多亿

资金,想很好的支持科技创新显得势单力孤。如果引入风险投资基金,情况将大不一样。

  实际上,关于建立风险投资基金的问题,全国人大在起草《基金法》时已经加以考虑。

  成思危说,他在1999年就提出考虑三个基金,即证券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但是当时正好是东南亚金融危机,大家都比较小心谨慎,认为产业投资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都是私募基金。所以我们最后投资基金法就变成了证券投资基金法,其他两个都没有考虑。

  成思危说,他对在中国进一步推进风险投资基金抱积极态度。据成思危透露,国内已成立了一个专门讨论风险投资基金的论坛,国家发改委与有关金融机构的人士以学者身份参与了这个论坛,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

  成思危表示,风险投资基金最大的作用就是融资功能大大增加。如果仅仅限于公司制,靠公司的资金,显然不足。而如果利用风险投资基金,基金就是主管,合伙人的投资只占其中很少部分,其余大部分资金通过募集,比较容易做大。另外,风险投资基金往往实行有限合伙制,使得管理人要负无限责任,一般投资者负有限责任。这样就把公司制的优点和合伙制的优点结合起来,更使得基金管理人的责任和他的权力相对称。

  成思危透露,现在,全国人大正在考虑修订《合伙企业法》,在修订《合伙企业法》过程中,也将考虑有限合伙制的问题。全国人大还为此专门派考察团到国外考察,请了国外有关专家参加研讨会,也作了有关调研。

  成思危呼吁,目前来看,政府对风险投资的支持还应进一步加强,这在国外有很多成熟的经验。同时,成思危还表示,政府应该把风险投资重点放在企业种子期和建立初创期,多做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图:成思危在发表演讲。

  “坐而论道”

  图:来自国内外的演讲嘉宾在论坛上侃侃而谈。深圳商报记者张小禹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