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客大喊“快救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25 今日早报

  房客大喊

  “快救火”

  平海路一饭店昨举行高层灭火演习

  □通讯员 周洪法 本报记者 黄丹

  早报讯 “着火啦,着火啦,快救火!”昨日下午3点,位于平海路25号的华辰国际饭店三楼娱乐中心包厢内,一位客人不慎将烟头掉落在地毯上,由于室内歌舞升平、光线昏暗,大家都没发现“祸”在身边。烟头很快引燃了地毯,火势迅速蔓延开来。

  瞬时,楼道里浓烟滚滚,饭店门口烟雾迷漫,过往行人纷纷驻足围观。大楼内叫喊声、呼救声混成一片,被困群众有的往裙楼顶楼跑,有的用毛巾捂着鼻子穿过浓烟往楼梯下逃,数百名顾客被困……

  华辰国际饭店所在大楼共19层,70.5米高,是一家集会议、餐饮、娱乐、住宿、办公于一体的多功能商务酒店,饭店内共有188个客房、355个床位,当时整个娱乐中心大约有150人在消费。大楼消控中心主机接到火警信号后,保安立即通过语音广播系统稳定人员情绪……

  下午3点05分,杭州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迅速派出7辆消防车赶往现场。

  “请不要跳楼,我们马上来救你们!”指挥员用高音喇叭向楼上被困人员喊话,参战队员兵分两路展开救人、灭火行动。

  3时11分,救人云梯车直升高空,救生气垫开始充气,高喷车喷枪也伸向空中,强大的水柱喷射而出……

  3时15分左右,大楼内所有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演习圆满结束!”

  3时30分左右,上城消防大队教导员许光林大声宣布。周围群众这才知道,原来这是一次由上城消防大队和华辰国际饭店联合举行的一次大型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演习活动。

  为增加防火演习的真实性,此次演习中被困人员的数量、被困地点等事项参战人员事先都不知道,也未经过预演,许多周围的群众还纷纷打进本报热线,都以为真的着火了。

  ●支招:高层火灾如何逃生

  杭州高层建筑总量目前已在1500幢左右。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是国际性消防难题,一旦发生火灾,楼内大量的管道、楼梯间、电梯井等,从地面一直通到最高层,成了一座通风的“烟囱”,会加速火势蔓延。

  杭州消防支队有关负责人支招:高层建筑着火,应利用室内楼梯等内部设施疏散逃生,但不能乘坐电梯;由于烟火向上速度很快,因此逃生时要尽量往下跑;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嘴、湿棉被裹身,最好弯腰使头部尽量贴近地面,必要时匍匐前进,千万不要轻易跳楼;如果被困于楼层较低(三层以下)位置,逃生时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底,再从窗口跳至软物上逃生,或是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子,进行滑绳自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