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机场建设费续征至今年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5:25 今日早报

  机场建设费续征至今年底

  备受非议的机场建设费开始步入“终结轨道”!财政部近期下文明示,包括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在内的18项政府性基金已经于2005年年底到期,同时鉴于其中17项基金(包括机场建设费)情况比较复杂,一些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故将其原有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2006年年底。

  财政部还表示,将继续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并对上述17项政府性基金(包括机场建设费)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批准后按新政策执行。

  明年将取消机场建设费?

  民航总局有关官员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税费改革一切以财政部、发改委为准,民航总局不会予以发布,但现在不好揣测明年机场建设费是否会取消。”记者随后又拨通了财政部的电话,一位新闻发言人对此问题没有明确答复。

  资深律师分析,如果今年年底之前,财政部或财政部上级部门(比如,国务院)没有对机场建设费发布新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那么从2007年开始,民航必须停止征收机场建设费。

  业内人士分析,这意味着,即使不取消机场建设费,今年年内国家关于机场建设费的征收问题也将会有一个新的规定出台。

  乘客14年来多掏数百亿元

  事实上,机场建设费从1992年诞生之日起就备受质疑,在今年的全国人大会上,人大代表赵志全直言机场建设费是一笔“糊涂钱”:“机场建设费到底是笔什么钱?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如果是税费,应该向纳税人说明收取依据和使用情况;如果是捐赠,应该遵循自愿原则;如果是投资,就应该有回报。”

  而在短短14年时间里,民航乘客已经为“不明不白”的机场建设费支付了数百亿元的巨资!根据民航总局公布的数字,2004年和2005年民航旅客运输量分别达到了1.2亿人次、1.38亿人次,单单根据每人支付50元的机场建设费(国际航班每人90元)来计算,最近两年民航乘客已经为此支付了129亿元!

  航空公司担心承担相关费用

  “在其他收费都不变的情况下,取消机场建设费我们持欢迎态度,”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6日告诉记者,“这样可以降低乘客的出行成本,市场将会变得更大。”

  但他同时担心,取消了机场建设费之后,机场可能会相应提高向航空公司收费的水平,“如果算上前期的投资,国内机场盈利的没有几个,”张磊表示,“一个机场往往在刚刚盈利的时候,运力就已经超负荷了,这时就必须扩建,也需要大量资金,这也是机场各项收费都比较贵的根本原因。如果没有了机场建设费这笔收入,机场肯定会将这笔费用转嫁至航空公司。”

  据了解,民航总局关于机场收费的新方案已经下发至各大航空公司征求意见,估计届时很可能与机场建设费的相关政策一同出台。据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