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央视的《新闻联播》是该“变脸”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00 光明网
李成仁

  作为国内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中央电视台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早已是家喻户晓,对邢质斌、李修平、罗京这几位资深播音员,老少观众都再熟悉不过。日前,在闭幕不久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让〈新闻联播〉换换人》的提案受到了众多媒体的关注。??(见3月28日《华西都市报》文章“观众群引发又一论战《新闻联播》是否换主持”)

  所谓的收视率最高,中央电视台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已经难得其名,最真实的现状,应该是《新闻联播》的收视率逐年走低。几十年雷打不动的播出形式、几十年走马灯一样的播音队伍,已经让我们的观众从视觉的观感上产生了疲劳。而央视所竭力维护和塑造的“国嘴”、“国脸”形象,也在经济大潮和不断变革的新形势下,显得步履维坚。

  “天不变,道亦不变”,两千多年前董老夫子的经典言论,被央视发挥到了惊人的极致。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也就成了央视每晚7点的《新闻联播》的真实写照。几十年了,当我们从少年步入中年,当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各方面的变化,或许唯一没有改变的就是《新闻联播》的播出形式,就是《新闻联播》中“国脸”播音员的“面容疲惫、表情单一、眼神呆滞、缺乏朝气和活力”。

  当央视方面固守着不变的陈规,央视的《新闻联播》势必就遭受到其他电视媒体的冲击,其在收视率方面的逐年走低也就是必然的结果。变则通,变是一种趋势是一种必然,恪守着央视《新闻联播》的使命感而不变,不缔于给自己套上沉重的枷锁。虽然给央视《新闻联播》的主持人“换脸”,容易给人以换汤不换药的感觉,但一点的改变,就有可能带来全盘的突破。

  其实,在变革的方面,央视还是有着成功的经验的。央视十套科教频道的横空出世,就令许多的国人目瞪口呆、趋之若鹜。央视十套的改版成功,除了保持频道一贯的文化含量,对流行文化的重视也是此次改版后的一大特色。而央视《新闻联播》也不是没有先例,当赵忠祥如日中天的时候,那也是一柱擎天,后来换下了赵忠祥,天不是也没塌吗?

  央视的《新闻联播》是该“变脸”了,这既是形势所使,也是历史的必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