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1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各省区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坚持把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总结提炼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扎扎实实地推进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山东省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十一五”时期全省重大调研课题范围,专门成立了调研组。针对第一批、第二批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单位的实际情况,先后制定下发了两个文件,对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组建了长效机制建设组。各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都成立了相关机构,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员。

  安徽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分解了工作任务,全面推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目前全省各级党组织共修订完善制度8万多项,新建制度3万多项。马鞍山市制定了《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任务分解表》,明确了长效机制建设的主要任务,并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淮北市注重把发现和宣传推广长效机制建设方面的先进典型,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多次召开现场会交流经验,发挥典型的影响和辐射作用。

  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建章立制。中联部高度重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工作,由机关党委负责有关制度、规定的起草、修订和督办落实工作。先后制定、修订了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提高部、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具体规定等6项有关制度和规定,并就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继续抓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制定专项文件,力求使这项工作经常化、规范化。继续把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与部里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使两个方面工作相互贯通,相互促进。

  青海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研究小组就全省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在保持先进性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广泛调查,对党员队伍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问题研究》总报告,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突破口、当前重点和工作措施提出了建议。省委根据研究报告提出的建议,经过反复研究,在中央确定的研究专题的基础上,结合青海实际,增加了《关于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新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的意见》等制度。

  财政部注重增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建设的针对性,重点构建了五大长效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建立健全学习理论、指导实践的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培育机关优良作风的长效机制;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形成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长效机制。相关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规范了党员行为,促进了整改落实,巩固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

  立足实际,狠抓落实,促进工作。民政部认真抓好党员学习制度、党员教育制度、党员管理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内民主参与机制的落实。部直属机关党委下发《关于开展携手为民共创和谐主题实践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在春节前一个月,以各党委、总支、支部为单位,在认真做好思想发动的基础上,组织党员职工深入到贫困地区、社区困难群体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并结合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工作组深入到灾区、贫困地区和基层民政事业单位,检查走访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冬令生活安排、灾区恢复重建情况和民政对象生活安排情况,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云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所在单位根据承担的制度建设任务,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探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与卫生厅在医疗卫生单位推行了党员亮身份、党员责任岗、便民窗口、公开承诺等制度,规范了医疗服务,端正了医德医风,仅省级医疗单位2005年让利给患者就超过了2.5亿元,受到群众好评。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省交通厅、农业厅、林业厅、水利厅、财政厅、科技厅等单位,分别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植优势产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完善农村发展投入增长机制、加强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术培训、培养新型农民等方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