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特色铸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39 光明网-光明日报

  随着“神舟五号”、“神舟六号”飞船的升空,中国航天这一品牌迅速获得世界范围的认同和赞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作为新中国自主筹建的第一批航空航天类高等院校,这个名字也为人们所熟知。在半个世纪的办学历程中,该校是靠什么一步步实现跨越式发展,进而在当今如此激烈的人才竞争和教育竞争的环境中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的呢?

  南航人给出的答案是:“特色”——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以特色树品牌

  特色之一:科学定位,实现跨越发展

  据介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于1952年,是应抗美援朝的迫切需要建立的我国首批航空院校之一。在54年的发展历程中,该校主要经历了两大阶段,即创业阶段以及转型阶段。1952-1977年是南航大的创业时期,从1978年开始,学校就进入了转型时期,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教学型院校向教学科研型院校的转型。从1978年国务院确定南航大为全国重点大学开始,该校于1981年成为首批获得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1996年跨进国家“211工程”建设行列,2000年设立了研究生院。二是从单一的工科院校向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的多科型大学转型。1993年,国家批准学校更名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05年底,该校基本形成了理工结合的多学科布局结构。三是从教学科研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该校从2000年设立研究生院,这个转变目前仍在进行之中。

  在这两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迈出了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四大步:学校经历了从专科到本科,从一般院校到全国重点大学,从教学型到教学科研型,从单一的工科院校到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多科性大学这样跨越式的发展历程,被誉为我国发展最快的高校之一。建校五十多年来,南航大从最初的航空工业专科学校,发展到具有航空、航天、民航“三航”特色的,以工为主,工、管、理、经、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

  特色之二:立足“三航”,办出学科特色

  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之间的竞争也越发激烈,“以特色求生存”是南航人提出的口号。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国民航事业对人才和科技的需求日益增大,而民航教育仍然十分薄弱。看到这一局面,该校依托航空航天学科的专业优势,积极发展民航学科,于1993年创办民航专业并于当年向民航企事业输送急需的毕业生。12年来,南航大民航学科专业迅速发展,已经设有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四个博士点和两个硕士点,并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又针对因我国快速发展对飞行技术人员需求旺盛的态势,该校创办了飞行技术专业,成为我国民航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

  在发展民航的同时,南航大也没有忽略自身航空航天专业的发展。学校加强了航空航天工程中的“气动、结构、动力、控制”四大主干学科建设,以相应的风洞、结构实验设备、发动机实验台、三自由度陀螺平台、自动控制转台、航空变频电源、无人驾驶靶机等工程项目为“抓手”,其中风洞、气源等在国内率先研制,取得了一批国内一流的研究成果。学校“交通运输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汽车摩托车”、“信息工程”等学科迅速发展。这些举措推动了“航空、航天、民航”的“三航”学科专业特色快速形成与发展。

  特色之三:面向实践,培养高质量人才

  怎样培养适应市场要求的毕业生成为南航人关注的大事。面对当今许多大学生眼高手低、动手能力差的状况,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把“学以致用”作为培养人才的理念。该校建构了涵盖“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过程体系、实践教学环境体系、实践教学管理与评价体系”的综合实践教学体系。

  在专业教学计划中,南航大充分保证实践教育课程及其课时数,抓好包括认知实习、工程训练、实验教学、课程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创新活动等实践教学环节。同时,该校还加强了综合性、设计性实践教学,自主性实验,探究性实验,加强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实践教学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据了解,“十五”期间,该校共投入9700万元,建立了基础教学基地、专业实验室、实验中心、开放性实验室、现代工程训练中心、以及科技活动创新基地等。

  同时,南航大在毕业设计中实行“总师制”,设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拨出专款资助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制定了相应的科技创新制作成果验收、成绩认定和学分替换办法。

  这些措施很快取得了回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先后获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团体“优胜奖杯”、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专业组一等奖、第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首届高台无动力飞机大赛一等奖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