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压互感器终结“西方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4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7日讯(记者 赵成新 通讯员 汤笛声 何亦炜张忠)省电力电瓷电器厂自主研发的500千伏六氟化硫高压互感器,打破了我国互感器长期依赖进口及国外技术垄断的局面,并以良好的产品性能占领市场制高点。3月底该厂先后在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的招标会上抱回了“金娃娃”,中标500千伏六氟化硫电流互感器241台,中标金额5000多万元,成为该厂成立以来接下的“第一大单”。

  10年前一场“争斗”,让省电力电瓷电器厂职工知道自主创新的重要。当时,三峡附近要建设一条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需要进口22万片直流绝缘子。闻此商机的法、日等国的电瓷商趁机涨价,并断言:“我们技术领先了30年,中国近几年内不可能填补这个空白!”闻听此言,企业暗下决心:“二年内拿出中国自己制造的直流绝缘子。”他们卧薪尝胆,合力攻关,就在两年内成功研制出高强度大爬距悬式绝缘子,一点儿不比国外的差。从那以后,该厂就在干部职工中大力倡导“自主创新”,推崇技术原创。

  及时跟进电力市场的发展变化,实现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接轨。为适应大电流、高电压之需,该厂总工程师李朝晖致力于科技创新的最前沿,于2000年自主研发了500千伏六氟化硫高压互感器。这种气体绝缘电流互感器,是国内首创,具有以往常用油浸式互感器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使用寿命长、技术含量高,可满足电网对变电设备提出的高可靠性要求。这一研发技术打破了德国“MWB”、瑞士“ABB”公司的垄断,产品各项费用减少三分之一以上。为适应数字化电站和特高压电网建设的需要,该厂从今年起投入1000万元,研发光电互感器产品。

  产品开发与市场需求接轨,使该厂自主开发的科技产品在市场上一路领先。厂里能生产3.5千伏至500千伏各品类的互感器产品100多个,其中500千伏互感器、耐磨陶衬板等18种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厂长万四海告诉记者,自成功研发科技含量高的500千伏互感器,该厂产品订单不断,供不应求,目前已累计生产500千伏六氟化硫产品近1000台,遍布全国电网。今年高压互感器就已订货2.27亿元,增幅达146%,一季度已完成销售收入6621万元,相当于2003年全年产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