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暖湿气流导致闷热如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4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4月7日讯(记者柳德新)今天,人们又普遍感到闷热难当。究竟什么原因让人有一种盛夏来临的感觉?省气象台台长黎祖贤分析,主要是暖湿气流加强所致。

  黎祖贤告诉记者,暖湿气流是温度较高且水汽较多的位于5000米高空的偏南气流,它的源地在常夏无冬的热带洋面上。它的生、消、进、退决定着我国的降雨分布及其强度。向我国大陆输送水汽的暖湿气流有三个来源:来自孟加拉湾的西南暖湿气流、来自南海的偏

南暖湿气流、来自西北太平洋西侧的东南暖湿气流。暖湿气流与干冷空气汇合处就是降水天气经常发生之地。

  今天,虽然长沙市最高气温才27摄氏度,但由于暖湿气流加强控制我省上空,且空气中湿度较大,所以人们普遍感觉比较闷热。同时太阳日益往北回归线靠近,对处于北半球的我国来说,天气只会越来越热。

  8日开始,由于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汇合,我省大部分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其中,8日下午到晚上,大部分地区阵雨,气温下降4至5摄氏度左右;9日,降雨强度加大,湘北局部暴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