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6:40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张先国 沈翀

  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喝酒指标”分解到各部门完不成任务要“通报批评”

  这份“喝酒文件”全名为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通知称: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业之一,是我市纳税过千万元的六家企业之一。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文件还附有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分解表:市政府接待处10万元,教育局3万元,科技局1万元,民政局2.5万元,仙女办事处7万元……共有105个单位承担有喝酒任务,每个市直单位从几千到几万元不等;最低的是老干局、信访办、档案局,都是3000元的喝酒任务;乡镇单位最低任务是8000元,一般2万到3万元。

  负责起草这一文件的汉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童浩雄说,县直单位分解标准是按照单位接待量和人数决定,乡镇的消费标准则按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决定,都是有“科学依据”的。人数多、与各部门来往多的单位任务相应就多些。他认为,200万元的数目是很小的,各个单位加起来肯定能够完成。“按照小糊涂仙一瓶40元计算,200万元算下来一年2.5万公斤酒,怎么可能喝不完?”

  政府官员:把不成文的规定搞成红头文件

  汉川市部分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发该文件是“引商、稳商、亲商、富商”的需要,帮助企业做宣传、促销工作是政府义务,再说又没有封锁市场,发文的只是公务招待,用的钱是政府自己的钱,怎么喝、喝什么酒政府自己定都是无可厚非的。

  童浩雄说,各个地方都有繁重的接待任务,喝酒交流感情已经是客观存在。既然这样,都是喝酒就不如喝“小糊涂仙”,毕竟云峰酒业是地方的利税大户,而其它的酒只有消费税留在汉川,做的贡献就小多了。

  市政府办公室另一位副主任李安雄说,外地烟、外地酒,政府只能收到消费税,本地烟酒除消费税外,地方还能拿到增值税,都是抽烟、喝酒,不如促销地产烟、地产酒,这样对地方贡献大。其实每个地方都一样。只是我们为企业服务的心情比较迫切,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搞成了“红头文件”而已。

  记者了解到,与政府初衷事与愿违的是,“小糊涂仙”一直难在汉川打开市场,一年的销售额不到20万元,与其竞争的其他几种品牌酒一年的销量都在2000万元左右。

  公安干警:上面有“五条禁令”怎能完成喝酒任务

  对于政府发红头文件推销“小糊涂仙”,不少当地干部群众表示难以置信。

  一个乡镇办公室负责接待的副主任称,按照我们目前的接待水平任务肯定完成不了,最后还得将任务分解到下面去。

  市公安局的喝酒任务是2.5万元,一些干警觉得这份文件显得极不严肃。他们认为,公安部有“五条禁令”,严禁人民警察在工作时间喝酒,这2.5万元的喝酒任务,我们部门怎么可能完成?

  当地群众的看法却不一样。一位姓李的市民称,这件事太荒唐,国家三令五申狠刹吃喝风,这里竟然将喝酒公开化,而且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并给各个基层单位下达喝酒的指标,这不是在鼓励大吃大喝吗?

  还有群众表示,如果喝酒就要喝掉200万元,党政机关吃饭的费用得花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这是在肆意践踏老百姓的利益,败坏党风和社会风气。再说党政干部每人都要喝几瓶酒,上班醉醺醺的怎么为老百姓办事。(据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