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布提超载渡轮沉没72人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3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据路透社、美联社和吉布提通讯社7日报道,当地时间6日中午,位于红海之滨的东非小国吉布提上演了近年来该国罕见的重大海难:一条载有约250名乘客的渡船在驶至吉布提首都港口附近的海面时突然倾覆,造成至少72人死亡36人受伤,另有77人安全获救。悲剧发生后,吉布提海军和驻吉法军和美军立即参加救援,由于失踪者大多是不谙水性的老人,死亡人数恐将持续攀升。据初步分析,这起事故的原因可能是由于渡船严重超载。

  小船出港100米倾覆

  据报道,当地时间6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6日下午5时)左右,一艘满载乘客和货物的渡轮,由首都吉布提市的海港出发,准备借红海航道驶往位于东北部35公里处的塔朱拉镇。当时这条传统木制小船上装满了各类建材和约250名乘客,他们中多数是打算前往塔朱拉镇参加一年一度盛大宗教节日的朝圣者,其中不乏妇女和老人。当轮渡刚驶出港口约100米时,船体便向一侧倾斜。还没等船上的乘客反应过来,他们便如同下饺子一般纷纷落水。伴随着一阵阵尖叫声,人们慌乱地在水中挣扎着。幸存者奥马尔·苏雷基事后惊魂未定地称:“突然一个浪花打来,小船便发生了倾覆。”

  多国军队参加搜救

  事故发生后,当地渔民们自发在第一时间参加了抢救。随后,吉布提海军和驻扎在当地的法国和美国海军也纷纷参加救援。吉布提总统顾问伊斯梅尔·塔尼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遇难者已达72人,预计还将继续攀升。”据悉,由于吉布提曾是法属殖民地,法国在吉布提港设有其在非洲的最大军事基地。法国驻吉布提军事基地一名军官说,“我们将在船体内或海上发现更多尸体。”

  美军“非洲之角”多国特遣部队的负责人鲍勃·艾文丁上校表示,接到吉布提当局的求援之后,他们立即派出了海军潜水员前往出事水域,协助打捞搜救。整个救援行动整整持续了数小时,直到夜幕降临,由于缺少夜间搜寻设备,搜救行动才不得不宣告暂停。吉布提港一家医院急救部门负责人对法新社记者说,事故中有72人丧生,36人受伤,其中7人伤势严重。

  吉总统指挥救援

  灾难发生后,吉布提总统盖莱立即前往海军参谋部听取汇报并指示做好抢救工作,现已组成由内政部长等在内的危机处理小组。经了解,中国驻吉援外专家、援外技术人员、中资机构人员和侨民暂无伤亡消息。由于轮渡公司无法提供当天乘客登记表,所以家属们只能来到当地警察局,根据墙上张贴的一张张照片来辨认遇难者,许多前来认尸的妇女情不自禁当场嚎啕大哭起来。袁海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