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遗孀宋美英爱恨交织谈《理发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4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顾小萍) 在陈逸飞逝世一周年的日子里,倾注其心血的电影《理发师》将于4月28日全国上映,他的遗孀宋美英亲笔撰写的《逸飞视界》也将于今天在上海书城首发。百忙之中的宋美英昨日下午接受南京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她恨《理发师》,因为它带走了丈夫的生命;但她也爱《理发师》,因为陈逸飞非常爱这部电影。

  新书边哭边写

  华文出版社的责任编辑黄小姐2005年10月份通过朋友找到了宋美英,动员她出一本纪念陈逸飞的书,被当时还沉浸在悲痛中的宋美英拒绝了。但几天后,宋美英又主动联系黄小姐,因为她决定通过文字来表达对丈夫的思念。

  回忆总是痛苦的,每一次宋美英与责编面对面时都会泪流满面。11月份确定完书的大纲后,宋美英就提笔了。全书共分四大板块——“丈夫陈逸飞”、“商人陈逸飞”、“画家陈逸飞”、“朋友陈逸飞”。

  提笔的过程也是痛苦的。在写“丈夫陈逸飞”时,宋美英几乎是边写边哭:“回忆起相处的每一个细节,仿佛一切都发生在昨天,也许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吧,那些日子经常会在梦中与逸飞相遇……”。这一板块主要包括:“我们的相识相爱”、“也想去天堂看爸爸”、“老家门口有条小河”、“我恨这部电影”。“也想去天堂看爸爸”这一小节是宋美英写得最痛苦的,“陈天是逸飞最喜欢的孩子,他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照看,他总是跟我讲:‘我要在经济上和教育上给这个儿子最好的补偿’……死,对于一个5岁的孩子根本没有概念。看到灵堂里的菊花,他会问我:这是不是爸爸变的?逸飞离我们一年了,陈天隔段时间就会吵着要爸爸,我总是骗他:‘爸爸在天堂,很远。’他会说:‘那我要坐飞机去天堂看爸爸’……”昨天,宋美英在电话里哽咽着说,“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去骗儿子。他有时在电视上看到逸飞,就会拍着电视喊‘爸爸’,然后哭着跑过来问:‘爸爸为什么不答应我?’”

  《逸飞视界》一共写了3个月,首印一万册,全书10万字,有约150幅陈逸飞与宋美英的生活照。当责编邀请陈逸飞的好友余秋雨为该书作序时,余秋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电影恨并爱着

  对于新近上映的陈逸飞遗作《理发师》,宋美英又爱又恨:“爱它,是因为陈逸飞非常爱它;恨它,是因为他夺走了我丈夫的生命。”新书中,宋美英这样记述陈逸飞的突然离去:“我恨他忍心抛下我们母子,他走之前没有安排好我和孩子的未来。我失去了好丈夫,孩子失去了好父亲,我和孩子都失去了这一生最爱的人……”对于这部又爱又恨的《理发师》,宋美英倾其心血为它打开市场,将赴广州、重庆、杭州等城市为影片造势。同时,宋美英也会在各地签售《逸飞视界》。虽然现在还没找到最佳心态去面对媒体,但她表示会坚强地面对一切:“逸飞生前曾多次鼓励我,一个女人在事业和生活上遇到再大的困难不要哭泣,选择的应该是坚强。”

  之前有传言说,陈逸飞离去后,宋美英和陈天在经济上陷入了困境。出版《逸飞视界》是为了缓解生活压力吗?宋美英否认了:“纯粹是为了纪念。我不会拿逸飞的死来换取生活的来源。”

  官司不想提起

  陈逸飞死后不久,宋美英就和陈逸飞的长子陈凛因为遗产分割问题闹上了法庭。一年多的拉锯战下来,官司还没有最后结果,宋美英也从未在公众面前对此发表过任何意见。昨日当南京日报记者提到官司二字时,宋美英婉言回避了,“我不想发表任何意见”。《逸飞视界》的责编曾提议让宋美英将官司写进新书,也被她严辞拒绝:“这书里的点点滴滴都是我对丈夫的纪念,如果写到官司,逸飞在天堂会很寒心。”

  尽管新书中没有涉及官司,但宋美英的笔下还有陈凛,“我现在找不到确切的语言来形容逸飞对陈凛的爱,他们之间有深厚的父子情,逸飞的去世对陈凛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他也很伤心……”

  (编辑豆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