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糊涂官如此喝“小糊涂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湖北省汉川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下发红头文件下达喝酒任务———

  湖北省汉川市日前发生一桩怪事: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红头文件,给市直机关和各乡镇农场下达喝酒任务,全市各部门全年喝“小糊涂仙”系列酒价值总目标为200万元,完成任务的按照10%奖励,完不成的通报批评。

  这份“喝酒文件”全名为汉川政办发(2006)11号《关于倡导公务接待使用小糊涂仙系列酒的通知》

  称:各乡、镇人民政府,各农、养殖场,办事处、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湖北云峰酒业有限公司是最早来我市落户的引进企业之一,其生产的“小糊涂仙”酒去年跻身“中国白酒品牌20强”。2005年该企业纳税超过1300万元,是我市纳税过千万元的六家企业之一。而目前该酒在我市的市场份额却很低,为此,我市公务接待倡导使用云峰酒业生产的“小糊涂仙”系列酒。

  这份文件还附有《各地各单位使用和促销小糊涂仙系列酒分解表》。这份文件还称:“对执行本通知要求,并完成年度使用和促销计划的地方和单位,将按销售额的10%给予奖励。在公务接待中不按规定用酒,完不成年度使用和促销计划的地方和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

  汉川市部分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下发该文件是“引商、稳商、亲商、富商”的需要,再说又没有封锁市场,发文的只是公务招待,用的钱是政府自己的钱,怎么喝、喝什么酒政府自己定都是无可厚非的。

  市政府办公室一位副主任李安雄说,烟、酒都是高税产业,外地烟、外地酒,政府只能收到消费税,本地烟酒除消费税外,地方还能拿到增值税。其实每个地方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烟要抽地产烟,酒要喝地产酒,我们只是把这个不成文的规定搞成了“红头文件”而已。

  市政府办认为规定公务接待用“小糊涂仙”酒是为企业办的大实事。起草这份文件的政府办副主任童浩雄说:“我参加政协会的时候,云峰酒业的老总反复提意见,让政府支持,示范带动。我也觉得政府不给这样的企业帮忙实在说不过去,又考虑各地都有类似保护本地产品的做法,我们为企业服务的心情也很急迫,干脆以红头文件的形式来促销。”

  对于政府发红头文件推销“小糊涂仙”,不少当地干部群众表示难以置信。一个乡镇办公室负责接待的副主任称,按照我们目前的接待水平任务肯定完成不了,最后还得将任务分解到下面去。市公安局的喝酒任务是2.5万元,一些干警觉得这份文件显得极不严肃。他们认为,公安部有“五条禁令”,严禁人民警察在工作时间喝酒,这2.5万元的喝酒任务,我们部门怎么可能完成?

  “喝酒文件”是否会推动“公款大吃大喝”之风?市政府一些干部说,公务接待标准的文件肯定要执行的,再说,“小糊涂仙”是个系列酒,各个价位的都有,既有100元以上的高档酒,又有30多元的平价酒,只要不超过接待标准,喝地产酒贡献更大。

  当地群众的看法却不一样。一位姓李的市民称,这事太荒唐,国家三令五申狠刹吃喝风,这里竟然以红头文件的形式给各个基层单位下达喝酒的指标,这不是在鼓励大吃大喝吗?还有群众表示,如果喝酒就要喝掉200万元,党政机关吃饭的费用得花多少老百姓的血汗钱?

  新华社记者张先国沈翀(据新华社武汉4月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