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维修,亟盼明白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 杨绪忠 本报通讯员 李莉

  4S店“宰客”没商量

  近日,家住东钱湖的杨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一辆雪佛兰轿车在一次事故中不小心撞坏了保险杠,在把车送到江北区一家4S店进行维修时,店方给车更换了一根新的保险杠。

但三个月后又一次偶然的擦碰事故后,他发现新换的保险杠出现大片掉漆现象,而令其不解的是,在掉漆后的保险杠上又露出了一层白色的底漆。为此,杨先生把车开到一家有熟人的汽车维修厂去查看,新换保险杠被认为很可能是旧的保险杠被刷上新漆后充数。当杨先生找到那家4S店进行理论时,店方的业务主管却不肯承认“以旧换新”的事实,只同意给他再喷一道底漆,但要杨先生另外支付350元的修理费。杨先生与店方几经交涉,均无果。本月3日,当记者去这家店进行核实时,店方同样不承认有什么违规行为,但表示愿意和杨先生协商处理此事。最终,店方免费给杨先生更换一根新的保险杠。

  拥有一辆赛欧车的张女士也向记者诉说了一件烦心事。两个月前,她发现车子在一家汽修店加过一次机油后,后刹车完全失灵了。为安全起见,张女士到一家4S店进行咨询。维修人员看过后,说是要彻底修好,必须更换整个后刹车,价格为7000元。每天正常行驶的车子出了这么大一个故障,张女士觉得很生气,就把车子开到原先给车子加机油的地方找汽修店老板理论。店主检查后,说是小问题,只不过是加错了机油。在放掉了原来的机油、注入价值60元的两瓶新机油后,后刹车就恢复正常了。对此,张女士对记者说,像4S店那样的维修方法,不是明显地在“宰人”吗?

  配件更换矛盾多

  “更换车上的空气滤芯,配件价格才100多元,工时费却要300元。”上周,李先生拿出一张在某汽修店的付费单给记者看。他认为,这个工时费高得离谱。

  曾从事过汽车维修服务的王先生也对一些汽修店更换配件时的不规范现象表示了不满。据他介绍,上个月,他的那辆桑塔纳2000车出了一次事故,在一家知名的汽修店更换了机盖、前保险杠、倒车镜、水箱等配件,店方核定的价格是8000多元,而实际上这些配件全是由副厂生产的,实际价格不过2500元左右。为此,双方发生了多次争吵,最终纠纷虽然解决了,但王先生为此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市场上零配件的来源多,不同来源的零配件价格会相差十几倍。就算是外观上差不多的正品和副品,其价格也往往差好几倍,但在性能和做工上相差很远,外行人根本看不出来。

  汽修服务业亟待规范

  市物价部门有关人士则表示,汽车维修服务行业的价格和收费完全是由市场调节的,目前暂时没有纳入政府物价部门调控。但汽车维修服务商应当向所有消费者明码标价,收费一定要透明化,同时,服务商不能搞价格欺诈。但是根据记者的观察,目前能做到明码标价的汽车维修服务店家少之又少,有的店即便是在墙上有一张价格表,也非常粗略。而且消费者还可以讨价还价。

  市工商局12315的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汽车消费方面的申诉已逐渐成为新的消费投诉热点,今年一至三月共受理了62件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一倍多,其中涉及汽车维修服务方面的占了很大一部分。汽修行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在对这些投诉的调解中,碰到的困难特别多,其中举证、鉴定、索赔3大难题尤为突出。汽车行业的售后服务和汽修业除了加强行业自律外,有关部门也应当对这些行业予以规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