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数十吨大桥箱梁吊装中坠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7:47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陆陵朱雷

  前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在建的宁常高速公路溧水段二干河大桥工地发生大桥箱梁吊装中倒塌。两名操作工在事故中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救治。然而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施工方始终三缄其口,而市、县安监部门更是没有接到施工方的事故报告。

  现场:工人三缄其口

  事发地点位于粉坊村上的一条乡间水泥路上,现场一条整体在架筑中的混凝土公路桥横跨路面,大约有10多米宽,桥墩旁凌乱地堆放了数根吊机的钢架。几名工人见记者手上拿着相机后,纷纷背过身去小声耳语。记者试图询问一名从远处扛木材来此的工人,可另一名工人却抢先走过去与其小声说了几句话。待记者上前,扛木材的工人连称这里并没有发生什么事情。

  通过进一步观察,记者发现桥墩下的泥土堆高低落差明显,有重物砸击的痕迹,几根断裂的钢缆压在三角架下。而一处桥墩的下面也有明显的擦痕。

  当记者就这些现场痕迹咨询一名工人时,这名工人显得很不情愿,一再追问下,这名工人悄悄表示,这里的确发生过一起事故,是混凝土箱梁在吊装过程中在桥墩上没有架好,突然掉了下来,有两名施工人员受伤了,而他就是被派来修补被箱梁砸破损的桥墩的。该工人称,由于当日下午他并不在场,所以对事发时的具体情况并不了解。

  采访中该工人表示,这个箱梁主要是大桥的根基,所以每根的重量都在数十吨上下,倒了下来,破坏力自然巨大。

  倒塌响声200米外可闻

  在大桥的现场,有一名满头白发的老者在这里观望。看了好久,老者才叹了口气并转身离开。“现场撤的好快啊!昨天还是满地的钢架呢,今天一过来看,什么都没有了。”这名老者自我介绍说,他叫沈德华,今年77岁,是200多米外的粉坊村的村民。

  沈大爷说,这座正在修建的桥叫二干河大桥,而事情发生在前天下午4点40分左右,当时他正和几个村民在村口聊天。“突然就听见天塌了般的声音,从二干河桥那边传过来了,我们自然就跑过去看了。”沈大爷说,当他跑到现场的时候看见,二干河大桥下面的路上一片狼藉,大量钢架横七竖八躺在地上,一根长约25米的箱梁一头搭在大桥桥基上,另一头则搭在地上,在那里施工的工人乱作一团。

  粉坊村的张师傅表示,当时他看见一名工人躺在桥下面的河岸边,腿部的裤子被鲜血染成了红色。几名工人将其背上了岸边的马路。“那个人的腿耷拉在那里晃来晃去的,肯定断了。”张师傅说,还有一名受伤的工人躺在河的对岸,其他工人从旁边的备用桥上跑到对岸,然后背了过来。受伤的工人被送往了附近的医院。

  不少附近村民在采访中都表示,事情发生后,该地段被完全封锁,凌晨仍在不断赶工,等天亮后再来这里看,原先的状况全都没有了。

  工地负责人:没发生倒塌

  二干桥边有一块大桥施工概况牌,从上面可以看出,该大桥的施工单位是无锡市交通工程总公司。而在离该概况牌50多米的地方,就是该工程的项目部办公区。

  可让人感到奇怪的是,项目部办公区的工作人员虽多,却没一个人能说出领导的去向。一名工作人员在记者万般询问下,只给了一个结构工程师朱剑文的电话。

  “倒塌?没有啊?谁这么传的啊?”记者联系朱剑文时,对方一口否定了倒塌的事情。朱剑文表示,前天该工地的确发生了一点事情,但也只是龙门吊车在起吊箱梁,并将箱梁放置在桥基上时出现了偏差,结果就造成1名工人的手被挤了一下,事后他们也采取了措施,并很快将其吊正了。

  但记者立刻对现场的情况进行了描述,并询问为何其所说和现场目击者所说有偏差时,朱剑文却表示,这些安全问题主要交给两名安全员来管理,而安全员也是和项目经理联系的。至于安全员和项目经理人在何处,朱剑文表示不方便提供电话。

  安监部门也不知此事

  记者随后赶到溧水县人民医院,在住院处骨科病房,一名医生介绍,前日傍晚有两名胳膊和腿部受伤的工人被送了过来,从伤情上看都是被砸的,因伤势较重,目前两人已经转入南京城区医院接受进一步抢救。

  事故发生后,记者通过县政府与当地的安全监督部门了解情况,但得到的反馈是他们并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故,而记者从南京市的安全监督局二处也了解到,并没有接到有关二干河大桥的事故报告。(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