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方维夏:苏区红色教育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05 潇湘晨报

  

方维夏:苏区红色教育家

  三年游击战争中,有一位曾为苏区红色教育作出突出贡献、年近花甲的同志为了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就是方维夏。

  方维夏,1880年生于湖南平江县。幼从父读书。1898年8月进入湖南优级师范习博物

科,毕业后在中学任教。1905年8月,考入日本东京农业大学。1910年学成回国后,应中路师范(后改为省立第一师范)聘请任农业、博物教员和学监主任,其编写的《儿童训育法询》被教育界誉为“试办小学之良法善本”。

  1918年8月,一师校舍被北洋军队占驻,他愤而辞职。1920年8月,与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发起组织俄罗斯研究会,并积极赞助毛泽东等创办文化书社,还联络李六如等筹办文化书社平江分社。

  192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北伐、南昌起义、广州起义。1928年6月,赴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参加了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

  1931年春回国,到中央苏区工作,先后任闽西红军学校政治部主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总务厅厅长,1933年调任湘赣省苏维埃政府教育部长兼司法部长。其间,创办列宁初级小学700多所,工农夜校800所,并办有《红色湘赣》、《湘赣斗争》等小报刊13种,还主编《识字课本》一册,为湘赣根据地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6年4月23日,由于叛徒告密,在桂东沙田仙背山,与夫人一同英勇牺牲。

  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