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协调 履行职能――市妇联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蓬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41 淄博新闻网

  编者按:2006年4月10日是政协淄博市委员会成立50周年纪念日,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宣传好纪念市政协成立50周年的有关活动,充分展示市政协成立5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本报从今日起,开辟《纪念市政协成立50周年》专栏,陆续刊登相关稿件。

  市妇女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

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多年来,市妇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支持政协履行各项职能,组织引导广大妇女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在促进男女平等,推动妇女发展进步,代表和维护妇女权益,优化妇女的生存发展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

  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在农村,以提高妇女科技文化素质和增收致富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大力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全市36.12万名农村妇女接受了农业新技术培训。在城镇,以调动广大妇女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重点,深入开展了“巾帼文明岗”创建、“巾帼再就业工程”、“巾帼技术比武”等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全市11.87万名在职女工参加了岗位技术培训。

  弘扬社会新风,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做出贡献。广大妇女以发展先进文化为己任,积极参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各级妇联广泛开展“和谐家庭、美在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节约型家庭、廉洁家庭”等各类家庭创评活动,引导妇女以德治家、文明立家、平安保家、节约持家、和谐兴家。积极倡导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广泛开展“服务进社区、爱心献老人”和“关爱贫困母亲”巾帼文明队奉献日活动,组织举办孝心好儿女、十佳好婆婆、好媳妇评选等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小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双合格”活动。

  切实履行职能,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市妇联充分发挥女政协委员参政议政作用,积极推动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为妇女儿童发展办实事。积极争取以市委、市政府文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妇女儿童工作的意见》,出台实施了为妇女儿童办的十件实事好事,推动实施了《淄博市企业职工生育保险管理办法》,恢复启动了市儿童发展基金会,推动机关干部离岗年龄男女一致的政策在全市广泛实行。深入实施“春蕾计划”,全市救助特困女童1.7万名。整合资源,创新机制,协调各有关部门,先后成立了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妇女维权合议庭、女职工劳动权益仲裁庭等社会化维权机构,在全市形成了多角度、全方位的妇女社会化维权网络,为维护妇女权益和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 (史芙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