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41 淄博新闻网

  要求把握全局 突出重点 努力实现又快又好发展本报讯 通讯员石政伊,记者刘义文报道:4月7日上午,市政府在鲁中宾饭召开全市经济运行分析会议,总结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促进全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和外经贸又快又好发展的思路及措施。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周清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韩家华、刘有先、饶明忠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各区县、市高新区和市经贸委、市外经贸局的发言后,周清利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开局良好,全市经济运行继续呈现出质量提高、后劲增强的可喜态势,实现了首季“开门好”的目标。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突出特点是:地方工业增势强劲;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外经外贸发展势头良好;财政税收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区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同时,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投资后劲不足、市场约束加大、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出口增长放缓以及资源制约、产业结构制约和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

  关于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周清利要求,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和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府经济工作座谈会的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扎实推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努力保持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十一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要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把握好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积极适应宏观调控带来的变化,努力用好宏观调控带来的机遇,趋利避害,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二是扎实抓好经济运行。加大组织协调和扶持工作力度,千方百计缓解要素制约,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企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培育支撑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三是切实树立新的资源观。把我市庞大的中间型、原料型产品作为下步发展的重要资源,搞好产业配套,拉长产业链。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建立新的资源基地。四是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大力整合现有科技资源,加强产学研联合,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大力培育创新品牌。五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认真探索和推广发展循环经济的路子,创新能源管理机制,坚持依法管理,推进能源、资源节约和污染防治。六是大力开展专业化招商。搞好招商项目的策划和推介,精心组织好系列招商活动,增强重点园区的招商载体功能。七是确保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抓好出口大户和重点产品,搞好对出口企业的服务,落实好出口退税政策,积极鼓励企业“走出去”。

  周清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及时研究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寻找新思路、新方法。要加强对经济运行的调度、分析和指导,敢于触及和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问题,选准促进发展的着力点。要毫不放松地抓好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工作,认真排查不稳定因素,坚决杜绝重大恶性事故,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统筹做好建设新农村、繁荣服务业以及城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巩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确保实现“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各区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市发改委、市统计局作了书面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