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土掉渣”会是第二个烤鸭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45 四川新闻网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一种号称“中国匹萨饼”的土家“掉渣饼”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冰城遍地开花。(4月7日《黑龙江晨报》)

  这个“土掉渣”烧饼店在安国街上有一家,也是无意走到门前看见店名新鲜就随意进去看看。绝没有排队,甚至门可罗雀,整个店里点外就三个人:一个柜台外面的我,另外两个就是柜台里面的老板和售货员兼烤烧饼师(小女孩)了。三块钱的一个烧饼,既没有回民

饭店的一块钱的馅饼大,也不如早市上5毛钱那个馅饼的肉多。点点头,我赶紧退了出来。

  说起烧饼,大概和肉和油没有多少关系。真正能称起烧饼的目前在哈尔滨已经罕见,也就是道外区16道街6道街还有那么两家能做出来。没有多少油,却有一种淡淡的麦香和恰到好处的“口”。而这个“土掉渣”油腻腻的再加上肉馅,算什么?馅饼不馅饼烧饼不烧饼。所谓的土家风味,我们也没去土家当地旅游过,很难确定这个风味的真假。问题还在于,这个“土掉渣”是不是真的适合我们的口味。新鲜劲儿一过去,这个“土掉渣”可能就是第二个烤鸭店,那个也是出尽了风头的当年风景。

  我们不能不佩服麦当劳肯德基,他就能开一个成一个,最起码他能撑下去。你别管它卖的东西很“一般”,他的管理他的服务他的设施,总之他那一套经营让你刮目。那个环境那个几天就能翻新一款的花样儿,让你望尘莫及。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我们给食客们提供的是什么?包子铺的包子是昨天剩下的,今天热热给你端上来,连盘子都烫手。没有了塑料腿套的铁凳子服务员还要用脚去踢进桌子下面,那声音和救护车的警笛儿不差几分。就说你这个土家风味,有多少技术含量?有多少严格操作?你又能保证做到适合多少人的口味?

  “实际上真正从湖北得到加盟权的“掉渣饼”店在冰城只有4家”,而可笑的是我们这里一个月开店80余家,加起来恐怕是几百家了。似乎对于300万市区人口,几百家烧饼店也不多。你别忘了,早就存在于前面的上千家烧饼等主食店铺并没有退出市场。应该说,市场人家已经占下了,你硬挤进来分一杯羹。你这杯羹可口吗?你自己都不敢嘴硬的所谓风味能抢下几分份额?

  我们很多“商人”喜欢一窝蜂,你上我也跟着。我们很多商人的经商手段大致相同,你降价我也降价。然后就在成本上找窍门,鸭绒换成鸡毛,二两抽条一两。直到最后,把这个品牌搞臭,连闻的过程也省略了。

  鲁迅有句诗:城头变幻大王旗,换一个字,门,门头变幻大王旗。我们的门市房的招牌常常更换,而且频率加速。这是我们的风景线,你昨天还看见的牌子今天就变了,变得慌慌张张的。可能不仅是老板还没准备好,你也缺少了进去的勇气。(作者:丁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