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闻]中国人权面面观:公民对政治参与越来越直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08 新华网

  

  

[要闻]中国人权面面观:公民对政治参与越来越直接

  4月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摄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也门总统萨利赫。

  吴邦国说,今年是中也建交50周年,两国元首的成功会晤对中也关系的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说,中也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建交以来,双方始终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信赖、相互支持,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沟通与配合。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具有坚实的民意和政治基础。我们愿与也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

  

[要闻]中国人权面面观:公民对政治参与越来越直接

  农民工待遇、看病贵看病难、就业问题、反腐败……在今年3月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这些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也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我有问题问总理”、“我给代表进一言”、代表委员开博客倾听百姓心声……在“两会”会场外,网络成了更广阔的会场。人们发现,中国百姓对政治的关注越来越密切、参与也越来越直接。

  广州日报一篇记者手记引起全国媒体一个月跟踪讨论 李银河向广州地税局补缴15元税款

  今天,距李银河博士接受本报收费采访事件过去了整整一个月。一个月来,一场讨论在全国媒体中展开:接受采访是否应该收费?收费后要不要缴税?它是市场行为问题还是新闻伦理问题?各种评论可谓铺天盖地。

  对于事态的发展,本报记者始料未及,而作为当事人的李银河博士也因此受到了种种困扰。在争论的喧嚣之余,我们觉得有必要还原整个事情的真相,并给予冷静的思考。而在本文见报前,李银河已经通过本报向广州市地税局缴纳了15元所得税,同时她还向全国多家媒体寄送了税款。

  媒体制造文化产品是需要成本的,我们的专业知识就是成本之一。如果报纸是免费发放的,我们可以考虑不收费;而如果你们报纸是卖钱的,我们不应当成为你们节省下来的成本。——李银河

  

[要闻]中国人权面面观:公民对政治参与越来越直接

  执法人员查处湖北私盐(谢辉 摄)

  近日,四川省盐务局接到举报称,有千余吨私盐已经分别从湖北、青海通过铁路贩运潜入四川,这些私盐托运申报品名为添加剂、石材、米石、石膏粉等。4月5日晚上,绵阳盐政执法人员赶到绵阳火车站货场调查,发现有四个从湖北武昌站发出品名均为“石材”的集装箱。打开集装箱,面前一幕令在场执法人员大吃一惊:堆积如山的全是外包装为英文标志的盐产品,而并非石材。

  绵阳盐政迅速将此情况向省盐务局汇报,省盐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会同成都铁路公安处经侦支队干警赶赴绵阳。然而,车行路途中突然被告知,车牌号为“川B0119挂”和“川B0111挂”的集装箱板车从绵阳提前运走了两集装箱私盐,并开往成都方向。省盐务局立刻通知成都盐政市场稽查处第一、第二盐政所执法人员参战,跟踪查处这两辆车。然而,这两辆货车驶至成都后一直在三环路上绕圈子,直至下午5时才驶入十陵镇停车场。守候两个多小时后,货车毫无动静,执法人员感觉跟踪行动可能暴露,遂立即奔向货车开箱检查,发现两货车内装有54.8吨私盐,当即将两货车驾驶员和另一蓝色奥拓车驾驶员挡获。

  广东江门市一家医院集体收受回扣案曝光,200多名医生有七成涉嫌收受从几千元到100多万元不等的回扣,医院原负责人因涉嫌受贿罪和单位受贿罪前不久被起诉。这些医生均是在药商中标后的“二次攻关”中被糖衣炮弹击中的。

  尽管江门市医院药品采购均已实行集中招投标公开采购,但是江门市纪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药品招投标制度设计有缺陷,给医院留下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同一种中标药品供应商往往有3家左右,用谁的药最后还得由医院决定。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所谓“二次攻关”就是药商在中标后,还是得打通医院的层层关节。医院院长首当其冲成了药商的“攻关”对象,在院长被“攻克”后,药剂室或药剂科成为第二个“攻关”关口,药品才能被医院正式采购入库。为了提高药品销售量,药商还得派出医药代表,分头去做医生的工作。于是,从药商-医院院长-药剂科负责人-有处方权医生的腐败食物链仍然存在着。“二次攻关”使“公开、公平、公正”的招标行为在一些地方成为了幌子。

  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个不断认识、不断实践、不断提高的过程。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怎样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必须牢牢把握根本和关键。

  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上。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确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成为完全新型的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是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仅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而且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关键性因素。作为共产党员,只有自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先进性。当前,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最根本的就是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不断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