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控一周年楼市选择性回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10 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上海电 刚刚进入4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企业景气指数引起业内关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9点。这已是该数字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与此相映衬的是上海、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房地产市场成交放量,价格走高。上海市官方网站“网上房地产”的交易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达179.67万平

方米、计16140套。值得比较的不是这一数字比正值春节楼市淡季的2月份的成交量(82万平方米)高出一倍多,而是这一成交规模达到了去年楼市宏观调控前的水平。

  一年前,自国家明确提出抑制高房价后,调控措施接踵而至。目前市场上的种种表现,是否意味国内楼市全面回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出这样的判断为时尚早。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说,3月份是传统的楼市旺季,仅凭这一个月的成交放量很难得出楼市全面恢复的结论。譬如上海,成交主要集中在户型小、总价低的楼盘和市中心高档公寓,属“选择性回暖”。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宇指出,最近房地产股的上涨,主要还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楼市交易回升只能表示购房者有“走出观望”的可能,还谈不上房地产业的全面复苏。

  楼市究竟有多少“利多”

  是什么促成了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是:

  其一,金融政策放松。公积金、银行房贷频频放宽限制,刺激了楼市消费。其二,政策性利好托市。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06年房地产调控工作重点》中提出,要“鼓励居民适时适度购房”。

  其三,刚性需求依然存在,自主型消费在积压一年之后开始释放。易居中国研究中心的分析师认为,3月份市场逐步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结婚、拆迁之类的消费者开始入市。

  其四,人民币升值助推内外资金进入楼市。

  调控何去何从

  如何看待楼市3月“变脸”?房地产调控何去何从?

  尹伯成教授认为,在出口压力、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扩大内需显得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专家尹中立分析,之所以出现金融、政策方面的转变,是因为房地产交易持续降温,对银行业和已经过剩的建材等行业不是好事。不过,尹中立也提醒,如果房地产业在“降温”不久后又重新升温,可能会带来短期的繁荣,但长期来看有产生更多泡沫的隐忧。毕竟,供求基本面没有大的改变。

  另外,普通百姓的购买力与高位运行的房价之间的矛盾并未解决。尹伯成教授指出,房价的继续上涨对百姓的购买力肯定是个伤害。最担心的是如果开发商再乘势抬价,有限的楼市调控效果很快会被蚕食。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的楼市延续宏观调控的主线仍不会改变,调控很可能将在调整结构与关注供求的市场跷跷板上“滑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