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餐桌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14 南方日报

  魏得胜

  普通人的吃饭实在没有什么好说的,因为芸芸众生,皆为这普通人群中的一分子,自己怎么个吃法还不知道吗?就是别人吃饭,在家里,在饭馆里,甚至在路上,都会看得到,无非就是吃,顶多还有个推杯换盏。要知道,这芸芸众生是包含了所谓的达观贵人的,惟不包括极权人物,如慈禧,如蒋介石。说起这两个非凡者的餐桌景观,真是与众不同,也一

定让你大开眼界。

  慈禧身边的陶兰泉回忆说:“太后在车中,停车进膳。皇上同桌,侍食于下,后妃立侍于后。传菜从东南门进,即撤一菜从西北门出,如是川流不息,至膳毕止。”非常有趣的是下面这段描述:陶兰泉说,慈禧太后下筷子拣菜,皇上亦跟着下筷子拣菜;慈禧太后把“空碗分赐给后妃,但见后妃就碗食之不已,不知其果否下咽”。然而,只要慈禧太后一把筷子放下,上至皇上,下至后妃等人,一律赶忙把手中的筷子放下,等慈禧太后下一次拿起筷子拣菜时,他们才敢倍加小心、颤巍巍地举起手中的筷子拣菜。陶兰泉评论说:“自皇上以下,侍太后食,手口若机械之相应。想宫中无日不然,难乎其为日用饮食矣!”(参见黄裳:《榆下说书》,三联书店1998年版,第269~270页)

  与慈禧相比,蒋介石的饭菜,无论是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都没有可比性。如果要比,仅就饭菜而言,还能衬托出蒋介石的“俭朴”特质。但我们很快就发现,这只是事物的表面,当我们通过史迪威将军(二战时期由美国派至中国,负责指挥中缅印战区的对日作战)的回忆录,看到蒋介石餐桌上的“那种气氛”时,我们不得不说,蒋介石与慈禧,彼此彼此,是所谓的换汤不换药--餐桌上的菜谱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但餐桌风云却一如既往。

  史迪威回忆说,1943年1月26日,他和蒋介石一起进餐,“很简单的饭菜,没有什么仪式,但是天啊!那种气氛。在这个至高无上的人面前没人敢说一句话或发表一个观点。没有争论,没有提问,只有毫无表情的脸和冰冷的端庄举止。你从(部下及侍从--魏得胜添注)僵直的姿势和紧张的表情中可以想见,汗水正从这些家伙们的后背淌下……(《史迪威日记》,世界知识出版社1992年版,第173~174页,转引自《湘声报·沧桑》2003年10月24日)

  慈禧与蒋介石的餐桌风云尚且如此,人事与治国上的风云,也就可想而知了。进而想,连在餐桌上,皇上等都要在行动上和极权的慈禧太后保持如此绝对高度统一,更况在政务上呢?连在餐桌上,蒋介石的部下及侍从都会紧张得汗流浃背,更况在国务上呢?然这毕竟只是一种机械动作的模仿与照搬,只是人面对极权时的一种应急性反应,做到这一点,无论是对于统治者,还是被统治者,想来都不难。难的是,在灵魂深处,统治者与被统治者,都绝难做到事无巨细的完全统一。俗话说,人心隔肚皮。说到这里,我们真应该感谢造物主,公平地给每人一张肚皮,使其作为最后一道精神防线,呵护了那颗绝对私有的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