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晖股份:延长设备折旧只为扭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14 南方日报

  异动股透视

  昨日,深沪股市出现了滞涨迹象,但一些绩差股逆势涨停,按照以往的市场规律,这会否是市场短期将出现调整的先兆?这值得投资者关注。

  昨日,2005年每股亏损0.2元的春晖股份(000976)以涨停报收,就是当中最明显的例

子。

  据悉,春晖股份自1998年上市以来,业绩连年下滑,2005年首次亏损达每股0.20元,如果2006年公司继续亏损,难免“ST”的命运。

  年报显示,公司运用了一些小伎俩:如延长设备折旧年限、资产收购和出售等行为,意图扭亏。但笔者认为,该公司未能从经营管理上取得发展,这些小伎俩根本无法扭转公司的大局。

  伎俩一:延长设备折旧年限

  春晖股份2005年报披露,鉴于公司1986年、1987年投入使用的纺丝专用设备现在还能正常运转并生产出质量合格的产品,为了使公司的生产成本核算更加接近实际水平,提高产品竞争力,公司从第三季度起对公司纺丝专用设备的折旧年限由现在的14年变更为18年,对本年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483万元。

  公司确实出于节约资源的考虑,此举无可厚非,但是财务报表显示,春晖股份2005年净利润为-8560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8936万元,也就是说,公司2005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为376万元,加上设备延长折旧年限后,带来虚增利润1483万元,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实际上是亏损的,亏损额高达1106万元。

  更关键的是,财政部已经公布新企业会计准则,并于2007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新的公允价值估值方法,将公允价值的变化确认为损益,不再进行摊销。如果春晖股份不在2007年之前借机调整账务,恐怕以后扭亏的机会就渺茫了。

  春晖股份的纺丝专用设备占固定资产的80%,而且设备是在上世纪80年代购置的,资产的公允价值与取得成本相比,早已大幅增值。延长这些设备资产折旧年限,2007年后,将会带来大幅度的溢价,从而在账面上大大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状况。

  伎俩二:向大股东收购资产

  春晖股份年报还显示,公司在2005年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收购、出售。2005年6月6日,公司向母公司开平涤纶集团收购了联新公司30%股权,公司称是计划作长期持有。但仅仅过了3个月,2005年9月16日,公司就将联新公司30%股权转让了出去。公司解释,因为业务需要大量流动资金,而公司流动资金方面较为紧张,不得不将此股权转让出去。

  年报还显示,公司于2005年6月28日向母公司开平涤纶集团收购某土地使用权,收购价格为1385万元,并于同一天向开平三埠假日酒店(母公司的一家全资子公司)收购物业楼宇一幢,收购价格为2125万元,共计3510万元。而此行为并非公司的主营业务,恐怕另有蹊跷。

  据笔者分析,春晖股份的控股股东广东省开平涤纶企业集团公司2005年的处境颇为窘迫,此时春晖股份接二连三向母公司收购资产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同时,2007年新会计准则对利益输送也有详细的规定,春晖股份与大股东之间的一系列关联交易,是否想赶在2007年起新会计准则实施前进行,这值得投资者继续留意公司的后续动作。

  常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