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工门”主角“揭发”布什授权泄露伊战机密情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21 无锡日报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6日电(记者潘云召杨晴川)美国一家法院6日公开的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曾告诉检察官,总统布什曾授权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敏感情报信息。

  去年10月,利比因涉嫌向媒体透露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秘密特工身份并在有关案件调查过程中作伪证和妨碍司法公正等受到起诉,并因此被迫辞去切尼办公室主任职务。法庭

公开的文件显示,利比在接受调查时曾告诉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切尼曾命令他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秘密情报,而且是得到布什本人授权的。正是在布什的授权下,利比于2003年7月与《纽约时报》的一名记者进行了会面。

  但法庭文件没有说明布什授权利比向媒体透露了什么情报,也没有说明是布什还是切尼授权利比向媒体披露中情局秘密特工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的。

  作为总统,布什有权解密机密情报,并将其公开。但法庭文件显示,总统通过副总统,授权利比与一名记者谈论本属机密的情报,这是非常罕见的。

  民主党就利比的证词抨击布什。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安说:

  “总统为了政治利益甘愿泄露机密情报,把他的政党利益置于美国安全之前,这一事实表明,人们不应再相信他能维护美国安全。”2003年7月,美国前外交官约瑟夫·威尔逊在报纸上发表文章,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公众支持发动战争而故意使用虚假情报。几天之后,威尔逊在中情局担任秘密特工的妻子瓦莱丽·普莱姆的身份被曝光。美司法部于当年12月任命特别检察官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这起案件涉及白宫官员和布什政府对伊拉克开战的理由,一直是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又被称为“特工门”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