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义工厂”免遭民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34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济南4月7日电记者近日到山东东部地区采访,与一些大量使用农民工的企业主交谈,发现企业在招用农民工问题上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境遇:一类企业因农民工干不了几天就走人,被迫天天“开门招工”;而另一类企业农民工“来了就留住”,从未遇上“招工难”。这中间的分野并不仅仅是工资报酬高低的问题,“情义”成了一个重要砝码。

  胶东某县级市一家铸造厂的负责人对记者说,现在农民工找个工作挑三拣四,月工

资800元还不愿干,有些农民工现在找工作要求每天开工资,最长不能超过一周就要开一次工资,干完一天活就逼着企业“点现钞”,你要扣他押金,他掉头就走人。有时候一个订单来了,正在工作的农民工反而跳槽走人,到期交不出货,很是头疼!

  记者问这位负责人:“你们给农民工入养老保险没有?不能通过社会保障‘拴住’农民工吗?”这位负责人回答说,农民工打工四处漂泊,给他们交养老保险操作非常难,他们自己要求只要现金。厂里除了一部分管理人员外都没入保险。

  在昌乐县乔官镇,一家加工色织带的企业厂长在谈到招工问题时对记者说,都说招工难,要看你怎么处理,你对农民工有情义,他们才会对你有情义。

  这位负责人接着说,都说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尤其是雇用农民工比较多的企业似乎除了赤裸裸的利润之外别的什么都不管。但在他们的厂子里,农民工工作和生活都是要充分考虑的,食堂饭菜质量要好,居住条件要卫生、整洁、安全,劳动强度大的时候马上提高报酬,不会等着农民工萌生去意时再被迫提工资。

  昌乐县一位政府干部介绍,农民工对不同企业的态度大不一样,有的企业对农民工负责任,农民工依托企业过上满意的生活,他们心中对企业充满了感恩之情,自然不会轻易走人,企业主有钱他们也认为天经地义,不会产生仇富心理;反之,有些对农民工不友好的企业,企业遇上困难时也别指望农民工会伸出援助之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