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讨薪不成锤杀工友泄愤 花都一工人被判死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4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曹晶晶实习生唐晶晶)因不满老板拖欠工资,花都区一蘑菇场的工人拿铁锤砸死了无辜的同事。近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对此案做出判决,被告人谢忠楠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针对此案,法院呼吁社会应多关注外来人员心理健康问题。

  今年39岁的谢忠楠是湖南人,2004年7月到在花都区一蘑菇场工作了半年时间,每个月工资900元。但是至案发时他只拿到1600元。此后,谢忠楠对老板怀恨在心,想搞垮蘑菇

厂,甚至对老板动了杀念。

  2005年1月16日15时许,谢忠楠向老板讨要工资未果。次日上午,当时与谢忠楠同住一宿舍的工友邹某看其心神不宁,就玩笑地说了一句:“你是不是灵魂出窍了?”说者无心,听者有意。谢忠楠心想:“这回我死定了,魂都走了,我要杀人找个替死鬼才行。搞老板搞不到,就只有搞阿生(邹某)了,而且阿生死了,就没人帮老板干活,蘑菇场就会垮。”

  于是愚昧的谢忠楠走到门背后,拿起门后的铁锤往邹的后脑就是一锤,邹应声倒地。谢忠楠还担心邹死不了,又挥铁锤往邹的头部打了三四锤。之后他又提着装有稀释的甲醛的喷射器去找老板,对老板的面部喷去,并随手在旁边拿起一块钢板往老板的头上打,后在搏斗中被制服。

  广州市中院经审理认为谢忠楠虽因被拖欠、拒付工资产生故意杀人动机,但谢忠楠实施杀人的对象,与被拖欠、拒付工资行为之间没有关联,因此,谢的行为属滥杀无辜。近日,谢忠楠因故意杀人罪被广州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

  法院:应关注农民工心理健康

  广州中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从近两年广州中院审结的故意杀人案件来看,近三分之一是因感情纠葛引起的,而且涉案人有一大部分是农民工。

  他表示社会应关注农民工的心理健康问题。农民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很多人辛苦工作但生活仍无着落,由于生活压抑又远离家乡亲人,缺少应有的沟通,孤独、压抑、郁闷的情绪容易堆积,造成不健康的心理。而农民工普遍文化水平低、职业技能缺乏,挣钱不多,他们最怕的就是拖欠工资,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时就容易激愤得走极端。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