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收集员:工作就是看报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45 东方网-劳动报

  主持人:孙明敏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各类为企业提供技术情报以供决策的咨询公司应运而生,同时,也产生了一个专门从事媒体信息收集、传输的职业。一台电脑,一堆报纸,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一天的工作量。带着对这一新兴职业的好奇,记者近日采访了从业者房女士,她今年44岁,从事汽车信息收集传输三个月。

  主持人:信息收集这个职业对许多人来讲还是很陌生的,能告诉我具体做些什么吗?

  房女士:其实这是一个相当简单但很费时间的工作,就是每天把报纸上刊登的关于汽车方面的信息经过筛选,汇编成固定的格式,然后用电子邮件发送给公司。

  主持人:在家里工作,而且也没有什么限制,这算是一份轻松的职业吧?

  房女士:(笑着)绝对不是。我家里共订了二十多种报纸,除了《上海汽车报》、《汽车周刊》等专业报纸外,还包括上海的主要报纸,当然,这是由公司报销的。我每天都要把这些报纸浏览一遍,重点是专业报纸和各大报纸的汽车版,然后将选中的文章打印编辑,没有四五个小时是完成不了的。一到周三和周四各大报汽车版集中发行,一般要十小时以上才能完成工作。虽说没有人在一旁督促,可每天的工作必须完成。别人有事或者身体不适还可以请假,可我就“套牢”了。

  主持人:那这份工作的报酬怎么样?

  房女士:如果保质保量完成工作量的话,每月1000元,月底公司将钱打入我的银行账号。

  主持人:既然这份工作收入不多,也不轻松,为什么不试试其他工作?

  房女士:干这份职业家务、工作两不误。而且我有十多年没上班了,再早五晚九外出打工,肯定受不了。

  主持人:你并不会开车,能胜任汽车信息收集工作吗?

  房女士:各种汽车品牌我都能如数家珍,但说实话,如果真有一辆车摆在我面前,我根本就不认识,纯粹是纸上谈兵。最初做的时候也觉得相当枯燥,但现在也习惯了,而且有成就感。记得有一次朋友聚会,大家谈到买什么样的车好时,我向他们详细介绍了几款新车的发动机性能、价格、配置等方面的情况,在座的人无不对我刮目相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