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烦心事做贴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45 东方网-劳动报

  上海兴港机械制作有限公司联合工会通过设立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服务中心等方式,为全公司万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提供切实服务。

  落实八项维护工作该公司是专为上海振华港机配套生产的机械制造综合性企业,拥有100多个工程队、1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去年6月,该公司成立长兴岛上首家多元经济组织联合工会,一下将万余名外来工吸收进工会组织。联合工会根据企业实际和员工利益诉求的

重点,专门设立了“进城务工人员法律援助服务中心”,落实工会组建、劳动保护、社会保障、法律援助、教育培训、生活服务、文体活动及劳动竞赛等8项工作。

  聘理发师服务外来工针对港机高空作业、高危险工种多和外来工安全知识缺乏的特点,联合工会把配合公司行政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作为最根本、最迫切的任务之一。他们会同港机公司安保部门、并邀请县安监局领导组成大型检查组,分头进行安全检查和突击巡访,共查出设备老化、违章作业等7个方面的事故隐患,有的当场纠正,有的责令限期整改。联合工会还对15名工程队队长、173名专职安全员实施培训和上岗证制度。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长兴基地作为振华港机的主要生产基地,工人们工作十分辛苦,平时很少有时间料理生活。针对这一情况,在乡工会的指导下,联合工会聘请理发师、洗头工、修鞋工、补衣工、医生等8名服务人员,每天从下午4点至晚上10点,深入3个外来工生活区开展服务。

  九成纠纷成功化解该公司作业单位多、用工形式多元复杂,各种纠纷时有发生。联合工会重点做好调解工作,并在公司行政支持下,成立了劳动关系调解委员会和信访接待室。

  前不久,该公司下属一个工程队了提高生产指标。对此,员工要求提高报酬。该工程队老板声称:“要做就做,不同意就走人。”工会信访干部了解情况后,马上与该工程队负责人取得联系,提出提高生产指标涉及员工切身利益,事先应征求员工意见;应科学合理制定生产指标,即使临时需要调整,也应向员工作好解释。在工会干部的交涉下,工程队纠正了擅自提高指标的做法。联合工会的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和信访室等共受理来访投诉近百人次,办结率达92%以上。

  □记者李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