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快中心镇发展 推进新农村建设 紧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都将统一安置到镇中心新社区。在该镇总体规划图前,林树森发现规划中有一处新社区距商业区较远,马上指出,“这里应该调一调,不然以后群众生活不方便”。他强调,要高起点规划好中心镇的新社区,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城乡居民共享现代化生活。

  接着,林树森一行来到狮岭镇重点规划建设的中心村合成村。该村制定的“90天不工作要取消分红权利”的村规民约,引起了他们的极大兴趣。该村引导村民“以辛勤劳动为

荣、以好逸恶劳为耻”,村民基本实现人人有工作。林树森充分肯定这一措施,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让大家都有活干,走勤劳致富之路。林树森一行还参观了该区两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广州鹭业水产公司主要养殖、加工罗非鱼等供应国内外市场的冷冻水产品,每年销售鱼苗种3亿尾,回收成鱼3万吨,年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300多户农民养殖致富。广州市嘉美园艺公司主要种植和加工盆栽植物出口,年产值300万美元。得知现在广州苗木很受欧美市场欢迎,园艺公司老板还在荷兰开公司时,林树森连称“不简单”,鼓励他们打响广州品牌,形成广州价格,拓展国际市场。

  听取花都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林树森对该区去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去年花都区实现生产总值303.16亿元,增长20.8%;税收37.8亿元,增长25.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97亿元,增长27.76%。今年一季度,全区国税地税总额达14.3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7%;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34亿元,增长166.7%。目前投资花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4家。汽车、皮革皮具、金银珠宝三大支柱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集聚态势更加明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中心镇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区10.8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目前已转移就业超过10万人;全面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正式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保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已达86.5%。林树森指出,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林树森指出,必须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一手抓适应、一手抓提高”的方针,集中力量推进中心镇建设,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推进花东、炭步、狮岭中心镇和新华街的建设和发展,使之成为花都的区域性中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当前要统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高标准做好规划。要严格控制人口,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注重生态保护,把中心镇建设成为人口密度低、生态环境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适宜创业发展和适宜生活居住的卫星城。二是继续加快推进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增强中心镇经济社会事业的承载力和发展后劲。三是大力引进使用各方面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中心镇。四是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中心镇就业、生活、居住的同时,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对农民和“农转居”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五是加强沟通协调,既严格遵循规划的要求,又积极创造条件加快中心镇的发展。六是按照相对集中、合理布局、节约土地、集约发展的原则规划建设好中心村,解决好全区42万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

  林树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不失时机地大力推进改革,努力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高产业的档次和水平。

  林树森强调,要广泛深入开展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平。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也是经济社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花都区社会大局稳定、社会治安良好,社会风气总体上也是好的,在此基础上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学习、宣传和教育,使“八荣八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和倡导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文明素质,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牢思想道德基础。

  林树森要求,要充分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积累的经验和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去年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达到了“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也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各级党组织要积极转化和运用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从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出发,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切实加强领导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建设;以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为目标,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推进中心镇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