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48路自制站牌业界罕见本报曝光后已恢复原线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0 上海青年报

  ■关注548路公交木质站牌谜局

  东兰路-龙茗路-田林路沿途10块神秘的“548”简易公交站牌昨天一早全线失踪,一如6天前出现时一般的“悄无声息”。然而在平静的表象背后,从交通局主管科室到巴士四汽公司直至昨天仍站在原地“守望便民线”的乘客,无不深切体会着”变化“来得如此迅疾。

  本报昨天报道了548路公交木质站牌谜局,披露了公交548路涉嫌违规调整运营。昨天,这一谜局已经解开:548路自制公交站牌,全线改道行驶未经审批的线路。昨天,市交通局下属负责线路审批的运管处以及查处违规的行政执法总队通力协作,在第一时间制止548违规行为,并将于下周公布进一步的处罚决定。

  【解谜1】

  木质站牌原为分公司私设

  昨天早上9点前后记者再次乘上一辆548路公交车,发现车厢内原先已被贴上黄色封条遮盖的“莲花路漕宝路站”已“重见天日”。“一大早车队调度就发话了,要我们恢复4月1日前的线路行驶……”在由华山路开往古美路方向的路上,驾驶员地告诉记者。

  由于这趟车恢复了“正线”行驶,虽然售票员事前向乘客告知了车辆将不再沿“田林路-龙茗路-东兰路”返回终点站,但不少乘客却仍然疑问重重。“上个礼拜刚刚改的线路现在又变了,这个车到底是怎么了?……”坐在记者后排的一名中年妇女嘀咕起来。

  约1小时15分钟后记者在548路古美路终点站看到,原先贴在调度室旁的“便民改道”告示已被撤下。“548路线路擅自调整我也是今天才从报纸上看到的,查下来是下属分公司自己制作了简易站牌并挂到沿途线路上。业务部已经在追查处理这件事情了。”作为上级主管单位,巴士四汽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在电话中答复记者。

  为了确定548路是否真的已恢复正线行驶,记者昨天对出现过“神秘站牌”的东兰路万源路、东兰兴城、龙茗路漕宝路、田林路龙茗路、田林路万源路这5个地点逐一回访,发现原先悬挂在站牌标杆上的548路临时木质站牌确实已经不见踪影,沿途也未见548路驶过的“身影”。

  然而记者随即发现了问题:在东兰兴城站前,一对老年夫妇一会儿走下人行道向远处张望,一会儿又抬头打量着站牌,一副颇费思量的样子。“我们在等548路去华山医院,前两天在这里乘过一趟的……很方便,就是车子太少了,这不,我们等了20分钟都没看到车。”当记者告知548路已不再途经此处时,两位老人很是不解,在和老伴商量后,他们最终还是选择了后面驶来的205路公交车。

  【处理1】

  交通执法总队将对其从重处罚

  然而,本报的报道还是引起了运管处的足够重视。在确认548路存在违规调整运营线路的事实后,运管处办公室当即致电下属公交管理一科,要求其即刻向548路上级单位巴士四汽发出整改意见并接收回馈信息,同时将情况通报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

  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对548路的违规也非常重视,昨天下午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明确表示,执法总队已开始对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并将根据违规性质和影响程度,依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条例〉行政处罚实施细则》相关界定从重处罚。执法总队下周还将要求548路上级单位巴士四汽有关负责人进行情况说明并接受处理。

  据了解,根据《上海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线路经营权管理规定》,为公平合理地配置和监管公共资源,公交线路调整必须报批市公交管理处(现为运管处)批准后,对线路走向、站点、服务方式等实施营运调整。对发生擅自实施营运调整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以一千元罚款;逾期未改正的,处以五千元罚款。

  【解谜2】

  明目张胆自制站牌很罕见

  记者了解到,按照公交线路调整正规审批流程,应由公交企业向城市交通业务受理中心提交申请,内容要涵盖欲调整的线路走向、配车情况、票价费率等专业信息。然后由受理中心将申请转交运管处,经过可行性分析后再予以回复。

  “这张是巴士四汽当时上报局受理中心的线路调整审批意见,从运管处批准的线路走向看,确实不存在东兰路-龙茗路-田林路这个走法。而且自从2月28日批准的调整后,运管处未接到过有关548路的线路调整信息。”在市交通局运管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拿着一堆关于548路审批流程的原、复印件逐页翻看。

  此时事实已相当清楚,4月1日以后548路在东兰路-龙茗路-田林路段的线路运营调整未得到过批准,违反了公交管理条例对于线路经营权方面的规定!“以往运管处接到的公交车不按规划线路行驶多为司机追求利益的个人行为,几乎找不到公交企业授意的证据;而此次548路明目张胆自制公交站牌,并全线改道行驶到未经审批的线路,这种企业、车队参与其中的违规行为非常罕见。”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也坦言,目前全市共有公交线路948条,日均客运量约784.58万人次,承担着65%的市域公共客运量。而随着城市变化速度的加快,公交线路的优化整合近几年来非常频繁。运管处要对每条线路实时监管的难度很大,以往发现的公交线路问题主要依靠定期审查和信访投诉。

  但事实上,548路违规运营至今,运管处未收到过市民对此进行的投诉或咨询。“对于普通市民而言,家门前的线路‘做加法’总归是好事,极少有人会去思考这条线路是否违规。”

  【处理2】

  巴士四汽动“家法”自行纠违

  “548路调整运营走向并未上报四汽业务部,是分公司自主行为。一大早看到媒体曝光后,我们就已经过问并叫停了这一违规行为。”巴士四汽业务部负责人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将对分公司相关责任人依据行业管理规定和巴士集团内部规定进行处罚。

  而据四汽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当初将548路由客源稀少的新桥村移位到人丁兴旺的古美居民区,一方面可以解决该地区居民长期以来难以直达市中心的困扰,也给这条运营效益不佳的线路“一线生机”。“通过一段时间的客流培养期,相信这条线路很有希望摆脱困境,而现在未经批准调整线路走向,即使便民意愿再好,理由再充分也不能摆脱其违规运营的本质。”该人士直呼惋惜。

  ■相关反应

  乘客“请愿”

  留“违规段”生路

  548路违规绕道行驶引发老乘客的不满。然而记者采访中却发现,仍有不少新乘客对这6天来的“便捷”念念不忘。昨天相关报道见诸报端后,运管处办公室一早就接到一位市民的来电,希望运管处能对548路开行过的违规段站点予以“正名”。

  而在巴士集团乘客论坛上,与548路相关的主题中,竟然大多数是对其违规段调整表示赞扬的!网名cjg9728的市民留言道:“548路经欧风东兰小区很好。这一带新房非常多,人口会急增,出行很不便,很希望有更多的公交经过能到中山公园、人民广场等之类的大型集散中心。”网名“懒懒”的市民则表示,“虽然可能有其他小区的乘客抱怨548到静安新城的路线不合理,但我想与其另开辟一条线路还不如共享资源,548既然可以方便其他小区的居民也可以方便静安新城的居民。”

  运管处发言人:百个市民心中有百条线路

  线路调整虽公开但众口难调

  市民对548路违规段线路如此“恋恋不舍”,长期从事公交管理工作的市交通局运管处新闻发言人吕高生并不感到吃惊。“一百个市民心中会有一百条线路走向,都希望从自己家门口能方便地到达自己工作学习、生活娱乐的场所。但这只是一个美丽的梦想。”

  据吕高生介绍,近年来上海新建居民小区逐步向市中心外围扩散,一些偏远区域人口导入的速度非常快,以至于原有公交线网必须经过大幅调整才能勉强跟上脚步。“去年起公交线路调整开始实施网上公示,虽然更为透明公开,但也暴露出‘众口难调’的问题。”吕高生告诉记者,运管处每天都会接到市民要求某条公交线路延伸的呼声,但事实上线路延伸之后,不仅班次供应会出现问题,而且由此造成的“超长线路”运营耗时长的问题反过来又会让市民“很有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