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两年,台经济增长率最多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台湾“中研院”院士于宗先昨在海峡两岸发展论坛上预测:

  未来两年,台经济增长率最多4%

  本报讯 (记者 刘惠荔 实习生 吴琪)“未来两年,台湾经济增长率仍将维持在3%-4%的低水平。”台湾“中研院”院士于宗先的这个观点与许多大陆专家不谋而合。昨日下

午,海峡两岸论坛分论坛之一的海峡两岸发展论坛在厦门大学克立楼三楼举行,来自两岸的60多名专家学者就“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发展前瞻”的主题进行了讨论,大家普遍对台湾目前的经济状况感到忧心,认为只有尽快开放“三通”,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往来才能刺激台湾经济的高速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余克礼教授说,他10多年前到台湾,觉得四处生机勃勃,有很多值得大陆借鉴的地方。而现在,台湾重现大陆上世纪60年代政治挂帅的局面,老百姓对各种政治口号感到厌倦,经济发展逐渐低迷,非常可惜。台湾和大陆应该共同为两岸人民谋福祉。

  台湾“中研院”院士于宗先则用一系列的表格,将2001年-2005年台湾经济的各项数据罗列出来:平均增长率3.14%,民间消费支出指数低,投资指数竟为负数,当局财政赤字5兆多,失业率高居不下……用铁的事实证明陈水扁上台5年来台湾经济的萎靡不振,这样一个发展轨迹注定未来两年,台湾经济不可能有大的发展,只能维持3%-4%的低增长率水平。而如果未来两年,陈水扁当局要推动“公投制宪”等“台独”活动,则连这样的增长率也不可能实现。

  厦大台研院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说,他非常赞同于宗先教授的预测。他认为,台湾经济增长曲线是“L”形,目前台湾的制造业普遍外移,很多迁往大陆抢占市场,而岛内新的支柱产业还没有形成,缺少增长的动力。而总量最大的台湾服务业因为岛内消费萎缩,需求不足,两岸又不能“三通”,台湾服务业无法为大陆的台商台企服务,因此,未来两三年台湾经济仍将低度增长。

  不过,李非也表示,台湾有资金、人才、营销优势,所以经济发展的潜力还是不可小看。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助理张冠华教授说,台商在大陆投资有规模扩大、增幅趋缓,加强本地化,向服务业和金融业延伸等的趋势,这和台湾岛内产业升级脚步变慢,服务业需求动力不足等因素有关。未来两岸的政治互动如何,将直接影响两岸的经贸发展。

  凤凰卫视著名节目主持人杨锦麟、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历史系教授邵宗海、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振明等人也分别在会上做了发言,阐述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