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手记]"进退有据"最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采访手记]"进退有据"最动人

  来自台南妇女会的代表侯蔡雪吟对“性别平等”的理解是:“进退有据”。

  不管是台湾代表团还是金门代表团,年龄上50岁的代表都有好几位,但每回记者与她们站在一起时,就会陡然生出黄脸婆的自卑,尽管记者可能只是她们的女儿辈。她们太爱

打扮、太会打扮了。

  前晚下飞机时着一身鲜艳夺目的裙装,昨天见面时又换一套时髦精致的套装,记者想像不出在今天的研讨会上,她们会穿出什么样的盛装?不论换了多少套时装,她们的眉依然描得那么顺,她们的唇依然涂得那么红,她们的头发依然梳得那么精致。她们以企业界精英居多,平日的繁忙可想而知,可即使忙得团团转,她们还是要匀出时间,打扮出最动人的自己。可我们呢?我们总是以忙为理由,草草打发自己,并且以“内在美最动人”来安慰自己。

  台南市妇女会理事长侯蔡雪吟六十几岁了,她那打扮自己的热情比年轻人更盛,当记者问她如何理解“性别平等”时,她用了一个词来回答:“进退有据。”她是一家制罐厂总经理,当工作时,她非常认真;当休闲时,她也非常认真,“我在玩的时候,公司的人如果打电话请示我工作,我必定对他们发火。”我等都是平头百姓,自然不可能像侯蔡雪吟那样进退有据,不管有多忙碌,但至少应该先给自己“玩”的机会吧,先不管电话来不来。

  所以,尽管研讨会今天才开幕,但此前的一两天,交流已算开始,我们从台湾代表、金门代表的身上,首先应该学习的是“进退有据”。别把所有的时间都交给忙碌,正如侯蔡雪吟说的那样:“忙”字是由“心”与“亡”组成的,心太忙了必亡。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