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一个"乡愁诗人"可以概括余光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人物印象

  昨在厦大朗诵诗歌,优美动听,学起诗中鸟儿的鸣叫也惟妙惟肖

  听余光中讲诗,听余光中读诗,跟余光中一起朗读诗,昨天下午,厦大建南大礼堂洋溢着浓郁的诗情,广大师生饱尝了一顿“诗歌大餐”。余光中炮制的“诗歌大餐”分为两

部分,前半部分是关于“诗与音乐”的讲演,后半部分则是中英文诗歌朗诵。

  在“诗与音乐”的讲演中,余光中认为,新诗创作应该注重节奏和韵律,只有这样,诗歌才能达到既能看,又能读,吸引更多的读者。

  为了印证他的诗歌理论,他朗诵了自己创作的10首诗和雪莱等创作的两首英文诗。余光中念起中文诗来深情缱绻,余韵不绝,英文诗在他念来又是抑扬顿挫,优美动听。他学诗中布谷鸟、夜莺、田凫、猫头鹰的鸣叫,语音语调、吐词发音,惟妙惟肖。

  朗诵前,他笑着说:“也许是因为《乡愁》太被大家看重吧,我获得了‘乡愁诗人’的绰号,其实我的创作题材很广泛,乡情、亲情、友情、爱情、咏物和写人,怎一个‘乡愁诗人’可以概括。”

  余光中介绍说:“《珍珠项链》是写亲情的,那是我和妻子去欧洲旅行,经过一家珠宝店,我给妻子买了一串珍珠项链,纪念我们结婚30周年,露珠、雨珠、念珠和珍珠,串起了我们长长的同甘共苦的岁月。今年是我们结婚50周年,是西方所说的金婚!《厦门的女儿——谢舒婷》是写友情的,那是我在厦大徐学先生的带领下,携妻子渡海去看舒婷和她的先生,我们在郑成功雕像前见面,绕小径上山,到了舒婷古风犹存的家,吃到舒婷亲手做的具有闽南风味的地瓜粥,那感觉太美了!《浪子回头》是写乡情的。那是1995年第一次回厦门,清明节的雨让我想起了青年在厦门度过的美好时光——那时我家住在中山公园附近,我经常骑着脚踏车到厦大上学,有一天雨下得太大了,我回不了家,只好借住在一个同学的宿舍里,睡了一晚才回去。那时开始写诗了。”

  最后,余光中邀请在场的厦大师生一起朗诵自己创作的《民歌》:“传说北方有一首民歌/只有黄河量的肺活量能歌唱/从青海到黄海/风 也听见/沙 也听见……”当他念到“风”时,台下紧接着念“也听见”。这首诗里的8个“也听见”把全场的气氛推向高潮,大家陶醉了,因为所有的人都变成了诗人。

  文/年月 宋智明(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