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师与本报记者对话:知道的越多,不懂的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讲座后,筋疲力尽的格罗斯接受了本报专访。

  记者:您等了三十年才获得诺贝尔奖,而我们等您也等了有半年了。去年国庆节前,我得到消息说您要到厦大来,赶忙开始恶补物理学知识,到10月3日,他们告诉我,由于台风,航班取消了!

  格罗斯(大笑):是的是的,看来你的休假都被我毁了,对不起!

  记者:您刚才在讲座中奉劝大家忘记诺贝尔奖,好好享受科学带来的乐趣。但是我想,有些人肯定会说:这是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奖,他才会说这种话。

  格罗斯:不是的,如果人们是为了诺贝尔奖才开展研究的,那他们不太可能获得诺贝尔奖。

  记者:我很好奇,如果您没有获得诺贝尔奖,您会怎么说呢?

  格罗斯(得意地笑)但我得了啊!不过,假设没有,我和现在没有什么两样,物理学实在是太有趣了!

  记者:您有句名言:“The most product of knowledge is ignorance.(知识的最重要的产物是无知)”,这究竟是什么意思?

  格罗斯:很简单,事实上,科学的成功取决于你是否能找到一个好的问题,科学的源泉就是问题,因为要有一个好的问题,需要很多知识。我们现在问的问题,远比我当学生时候有趣和深奥得多。在过去,我们无法具备足够的知识来问这些问题。也就是说,你知道得越多,你就发觉自己不明白的越多。

  记者:现在有一种现象:从事应用科学的科学家们比较受欢迎。作为理论物理学家,您认为基础科学科学家如何生存?

  格罗斯:基础科学是一切学科和社会文明的基础,政府和大学都必须有长远目光,试着想想,如果没有半导体基础科学理论,也就没有后来的计算机。

  记者:他们告诉我,您对中国佛教十分感兴趣,我对此感到很奇怪,您毕竟是自然科学家啊。

  格罗斯:我觉得佛教太美了,特别是那些寺庙。

  本报记者 佘峥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