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林卫萍:博士生热辣街舞只为改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21 东方网

  昨天,华东师范大学的一群博士生,集体学起了热辣街舞,以改变老学究的形象。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在多数人眼里书生气十足的博士生们,离开了图书馆和实验室,也在舞池完全放开并自我陶醉。(据《新闻晨报》4月7日)

  笔者的学历不高,对博士生向来是仰着头看的。不过,现在看到他们为了改变老学究的形象而去热辣街舞,就觉得他们“可爱”的很。这样的行为真可以说是“老学究”的一

脉相承了。

  现在的博士生是什么形象?我没有深究过,不过倒不会觉得是“老学究”。他们的课余生活同样是“丰富多彩”的。我的一个亲戚就是博士生,他花在学问上的时间很少,到处赚钱。也许这只是个别现象,但华东师大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文军教授的话则从侧面印证了这不是个案:“现在的博士生跟我们读书时也不一样了,他们与社会交往的频率多了,在校园外锻炼兼职也不少。不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了。”言下之意,现在的博士生当书呆子的不多了。是啊!现在的教授们都满世界跑,出书的出书,讲学的讲学,开公司的开公司。有多少是耐得住寂寞能坐板凳十年冷的?更何况是博士生?“老学究”的形象恐怕是博士生自己认为的吧,不妨问一下,现在还有多少人是认为现在的博士生是“老学究”的?

  退一步说,博士生拥有“老学究”的形象又有什么不好?博士生让人敬仰凭的就是自身的学问,他们就应该具有“老学究”的“寂寞”。时间是恒定的。一个博士生如果热衷于社会活动,热衷于热辣街舞,势必要减少花在学问上的。

  当然,博士生学学街舞,调节一下生活。让自己“青春一点,新潮一点”,都无可厚非。但将其上升到改变形象却大可不必。本来就没有这样的形象定位,何苦改变?如果现在还有人对博士持书呆子、落伍者的看法,那他可真是太落伍了。

  博士生们因着读书多,书生气十足就应该是他们的特点。这是他们的骄傲,也是让我们敬仰的地方。他们大可不必通过热辣街舞来改掉书卷气,那得不偿失。

  博士生真是因为整天泡在图书馆和实验室才成为博士生的,如果他经常出现在舞场上,还是博士生吗?在我看来,博士生们真要能保存“老学究”形象,倒是件大好事。我们的“老学究”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


作者:林卫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