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科学家攻克盐膏层安全钻井世界性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8日电(汤波 康曾)盐膏层安全钻井技术一直困扰着国际石油领域的科学家。中国长江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专家联手,历时7年攻关,成功研发出盐膏层钻井核心技术,攻克了这一世界性技术难题。

  长江大学楼一珊教授介绍,地层深处的盐膏层在高温高压环境下具有极强的蠕变特性。由于它的蠕动变形,常常导致卡钻,无法保证固井质量,还会造成套管的非正常受损。

盐膏层钻井卡钻和套管损坏,影响石油钻井。统计显示,在盐膏层地区钻井的事故率高达50%,是常规地层的3倍到5倍,套管非正常损坏率达30%。截至2001年,我国油田因盐膏层蠕变产生的套损井累计高达16720口,套管平均使用寿命仅有6.92年,大大低于非盐膏层地区油田套管的平均使用寿命。

  我国石油资源相对匮乏,石油人均占有量仅为全球石油人均占有量的13%,在消耗的石油中有40%—50%依赖进口,现有的石油资源又有10%—20%埋藏于地层深处的盐膏层下难以开采。因此,攻克盐膏层地区的安全钻井技术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石油领域的科学家十分关注的前沿性课题。

  中国长江大学与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的专家独辟蹊径,将研究集中在地应力综合测量新方法、深层盐膏岩变形三维试验和数字模拟等方面,经过7年努力,终于研发出深层盐膏岩蠕动压力预测、盐层套管设计和钻井液密度设计等诸多新技术,这一系列创新技术成功解决了盐膏层钻井中的关键技术难题。试验表明,新技术的穿盐成功率、钻井成功率均为100%,套管损坏率为零,油井寿命大大提高。

  这项新技术的问世使得我国深部盐膏层钻井技术一跃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塔里木等国内各大油田推广应用后,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3.9亿元。此项科技成果获得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