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禽流感疫情“杀”到英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英国苏格兰地方政府6日证实,此前在爱丁堡以北塞拉戴克市发现的死天鹅,是因感染高致命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这是英国首次确认出现禽流感疫情,也是欧盟内第13个出现疫情的国家。

  舆论气氛紧张

  一只死亡的疣鼻天鹅,上周在伦敦以北720公里的海滨城市塞拉戴克被发现,好在当地周围没有养家禽的农场。但英国著名病毒专家约翰·牛津表示,天鹅之死表明,附近可能有更多野生禽类已被感染。

  当地小村庄有居民称该天鹅已经死亡几日,也有村民曾见到海鸥在啄食该天鹅尸骸,故不排除当地已有禽鸟感染病毒。6日还有进一步消息说,这只感染了禽流感的天鹅尸骸已经在海边漂浮一周。

  为以防万一,苏格兰当地政府已经将死天鹅发现地周围2500平方公里的“野鸟高危区”内自由放养的家禽全部转入室内。苏格兰首席兽医官查尔斯·米兰强调,这一措施是预防性的,根据西欧各国的经验,家禽从野鸟身上感染H5N1型病毒的可能性“非常低”。但大批传媒还是赶到苏格兰当地采访,英国全国大小报章6日均用头条大加报道有关消息,而且纷纷以“禽流感杀到”为题引人注目。目前,舆论气氛非常紧张。

  英国内阁官员表示,政府危机事务委员会已经就如何应对禽流感疫情进行了讨论。

  北爱尔兰也有死天鹅

  英国农场主协会对禽流感“登陆”英国感到担忧,但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协会主席彼得·肯戴尔说:“现在的情况还没有威胁到公共卫生安全或者禽类产品的消费。”英国农场主协会透露,苏格兰地区的家禽业每年产值是2.02亿美元。

  此外,在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格,6日也在当地公园里发现了两只死天鹅,现已送往实验室检查;在北爱尔兰也有6只天鹅尸体被发现。去年10月,英国曾在一只从南非进口的鹦鹉身上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但它在隔离检疫期间已经死亡,使得病毒很快得到控制。

  德国:家禽首次被感染

  本报综合报道几乎与此同时,德国的禽流感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德国萨克森州社会部发言人拉尔夫·施赖贝尔5日证实,该州发现家禽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病例,这是德国首次发现家禽感染此病。

  德国政府官员表示,中部城市莱比锡附近的大约1.4万只家禽将被屠杀,因为当地一个农场里发现了一只因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火鸡。

  据悉,当地一个养殖场4日发现大批火鸡死亡,到5日火鸡死亡数量已经达到400只左右。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研究所的一位发言人透露,他们已经确认这些火鸡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德国联邦农业部女发言人表示,当地现在已采取了包括设立隔离封锁区在内的多种应急措施,萨克森州州政府也成立了危机应对小组。德国总理默克尔5日也指出,目前事态严重,要采取一切措施阻止病毒传播。她说:“病毒侵袭到家禽养殖场是令人非常遗憾的,必须弄清楚传染的途径。”

  埃及:人感染达11例

  本报综合报道此外,在埃及已经出现了第三例人感染禽流感病毒而死亡的病例。埃及卫生和人口部部长哈特姆·贾巴利5日晚些时候宣布,在新发现两例人感染禽流感之后,埃及确认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已达11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全球已经有109人因禽流感病毒而死亡。此外,布基纳法索成为第5个爆发禽流感疫情的非洲国家,该国政府从6日开始大规模屠杀家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