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房贷险终于可自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0: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房贷险终于可自选(图)

  颜士然摄

  束缚广州购房者已久的房贷险终于松绑。昨天,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满堂红(中国)置业、广州亿达按揭公司联合宣布,凡在广州工行办理二手楼按揭的购房者,可

自主选择是否购买房屋抵押保险。

  这是首家银行在广州市场宣布推出这一举措。这意味着,一笔金额为20万元、年限为5年的按揭贷款,借款人可以节省房贷险费用支出1080元。文/表本报记者孔华

  最新消息

  ◆无论是住宅还是商铺,只要是在工行新办理二手楼按揭的住房者都可享受这一政策优惠。

  ◆公积金贷款和公积金加商业性的组合贷款,仍要购买房贷险。

  ◆已经购买了房贷险的借款人,暂时不允许退保。

  含公积金贷款

  仍须购买房贷险

  工行总行去年宣布,允许借款人在办理房贷时自主选择是否购买房贷险,以及选择保险公司和产品。工行总行推出该政策后,各地分支机构陆续跟进。今年年初,工行广东省分行开始允许广东省除深圳和广州以外的其他地区分支机构执行这一政策。而到昨天,广州工行也可执行房贷险可自主选择的政策才浮出水面。

  工行广东省分行个人金融银行部副总经理叶竞红表示,该行目前规定无论是住宅还是商铺,只要是在该行新办理二手楼按揭的住房者都可享受这一政策优惠。不过,按照公积金中心规定,公积金贷款和公积金加商业性的组合贷款,仍要购买房贷险。而已经购买了房贷险的借款人,暂时也不允许退保。因此,可以享受到这一政策优惠的消费者范围大大缩小。

  监管部门尚未表态

  同业观望酝酿跟进

  对此,广东省建设厅一位人士透露,广州去年二手楼交易活跃,和一手楼基本持平。而工行又是广州房贷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银行,因此工行率先为房贷险松绑消息传开后,引起同业轩然大波。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股份制银行负责人指出,工行此低价房贷策略肯定有利于进一步稳固国有大银行在市场中的垄断地位。然而,按照现行规定,商业银行办理房贷,要求借款人必须同时购买房产抵押保险。因此,监管部门对工行率先取消房贷险有何意见,同业还持观望态度。但他表示不排除在适当时机跟进。

  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各大银行今年争相调整房贷市场策略,推出利率等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广州二手楼房贷市场在经过去年漫长的冬眠期后,今年可获全面解冻,逐渐回暖。

  

广州房贷险终于可自选(图)

  聚焦楼市调控一周年

  楼市开始选择性回暖

  但全面复苏为时尚早

  据新华社电一年前,国家接连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楼市逐渐降温;而今调控周年刚满,北京、广州、深圳、南京的房价就一路走高,就连上海房地产市场近来也呈现“抬头”迹象。楼市是否已在“鼓励居民适时适度消费”的调控政策中走向全面回暖,甚或昔日火热重现?

  刚刚进入4月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份企业景气指数引起业内关注。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房地产业景气指数比上季度上升1.9点。这已是该数字连续第二个季度上升。

  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交易量达179.67万平方米、计16140套。成交规模达到去年楼市宏观调控前的水平。销售均价也从7558元升至9457元。近期部分单套总价低的楼盘甚至重现排队购房的场面。北京、广州的楼市同样火热。据悉,在不久前结束的北京军博房展会上,均价6000元/平方米几乎不可能买到南四环以内的毛坯期房。广州今年首季也大涨14%,网上成交均价达到7483元/平方米,中心城区已很难找到价格较低的新盘。

  市场的种种表现是否意味着国内楼市全面回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作出这样的判断为时尚早。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说,3月份是传统的楼市旺季,仅凭这一个月的成交放量很难得出楼市全面恢复的结论。譬如上海,成交主要集中在户型小、总价低的楼盘和市中心高档公寓,属“选择性回暖”。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张宇指出,最近房地产股的上涨,主要还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楼市交易回升只能表示购房者有“走出观望”的可能,还谈不上房地产业的全面复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