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医生求职也上“体检”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04 南方新闻网

  老医生求职也上“体检”当

  “聚缘”公司非法经营被查处,昨天曝光的“正忠”公司也违规

  “体检连环骗局”追踪

  本报昨天报道白云区新市医院与“荣华礼仪公司”设连环骗局,骗取求职者体检费黑幕,引起读者强烈关注。广州市劳动监察大队昨天表示,此前他们已经接到多宗此类投诉。其中一名湖北老医生曾在本月初写信给广州市市长信箱,投诉自己在广州求职时遭遇这种骗局。

  被骗两次损失400多元

  今年64岁的李峻峰(化名)在投诉信中说,他在广州求职时,两次被不法中介介绍到两家黑公司,先后被骗去服务费、管理费、体检费等453元。

  李峻峰原本是湖北省黄冈市某医院的副主任医师,退休后南下打工。3月12日,他在广州某报上看到一则招聘厂医的广告,来到位于环市东路509号的宝山大厦5楼的聚缘人力资源公司。自称公司人事部长的陈某审查他的证件后,称他符合条件,可以录用,但要先缴240元管理费。

  “不是说招聘不收费的吗?”李峻峰说他当时这样问道,对方答复他说“三个月试用合格后退”。于是他就向公司交了钱,但却没有收据。对方随后让他到小北路附近的金鹰大厦20层找一名“周经理”。当他找到周经理时,对方又让他缴纳95元的食宿管理费。

  “可我交了钱后,他们又告诉我暂时不能安排上班,要报上级批准后再安排。”李峻峰说,

  3月13日下午,他打去电话询问,“周经理”却表示“上班前还要培训,要到月底才能上班。如果他等不及,可以回聚缘公司,重新安排工作。”

  做了体检仍然不能上岗

  李峻峰说,没有办法,当天下午他只好回到聚缘公司。对方又把他安排到车陂路利源大厦3楼一家名叫“熙景实业”的贸易公司,结果一名自称“刘经理”的男子又让他先交20元管理费。

  “我当时就对他说,‘你们不要像那家一样,骗人吧?’他说,‘我们是国营公司,不会的。’”谁知缴完钱后,对方又以办医疗保险为名,让他去一家指定的小门诊做体检。虽然自己刚刚在东山医院做过体检,但李峻峰仍然到那家小门诊花98元重新做了一次,最终也未能上岗。

  接到李峻峰的投诉信后,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果当即将信件批转至广州市劳动监察大队,要求他们进行调查处理。

  广州市劳动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介绍,经过调查,聚缘公司存在无证上岗、超标准收费等违规情况。目前他们已经吊扣了聚缘公司的相关证照,在进一步调查后将做出处理。

  执法者说

  劳动部门查处有难度

  市劳动监察大队机动大队黄新德队长昨天表示,经过调查,昨天被本报曝光的“正忠人才市场”实际上是一个家政公司,只能从事提供钟点工和保姆服务,并没有向劳动部门和人才中心申领有关职业介绍的证照,属于违规行为。

  他同时指出,对于这种行为,劳动部门虽然有权处理,但最高限额只能处以2000元以下的经济处罚,而如果工商部门按照超范围经营,则最高可以对其给予2万元的处罚。而作为公安部门,还可以按照有关治安处罚条例对其进行相应处理。因此,要彻底打击这种行为,还需要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以加强打击力度。

  熊荣剑队长则指出,作为劳动部门,在打击非法中介时,仅能从经济上进行处罚。对此,广州应该借鉴深圳经验,要求公安部门介入,对非法中介进行行政和法律制裁,以提高打击力度。

  采写:本报记者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