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美高峰会 吴仪打前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04 南方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6日在华盛顿国家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将有助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埃尔利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胡锦涛主席即将对美国的访问将是两国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事件。美国总统布什和胡锦涛主席将有机会再次会晤,并且有机会重申将致力于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因为美中两国存在诸多共同利益。

  又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日前率政府代表团前往美国访问,并将参加第17届中美商务贸易联合委员会。

  据悉,吴仪此行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就如何缓和贸易摩擦与美方磋商,以便为胡锦涛一行4月20日访美做好准备。

  美国方面的数据显示,美中贸易逆差去年达到2020亿美元的新高点。巨额贸易逆差使得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空前高涨。

  很多中方专家指出,美中贸易失衡属于结构性问题,不是一两宗买卖可以解决的;中方多次向美方表明,如果美方不解除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禁运、禁售法令,双方贸易失衡问题就难以解决。

  很多美国方面人士表示,中国政府不允许货币自由兑换,以及管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不力,导致巨额贸易失衡。

  在胡锦涛访美前夕,中美官员频密接近。就在吴仪此行赴美前,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刚刚结束对华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日前访华,主要就中美贸易赤字、中国市场准入、知识产权保护及人民币汇率问题与中方“讨价还价”。

  (钟欣)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