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工门”主谋竟是布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06 南方新闻网

  法庭文件显示,布什曾授权向媒体透露有关伊拉克的敏感情报

  “特工门”主谋竟是布什?!

  曾经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美国“特工门”事件近日再次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4月6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前办公室主任利比在就“特工门”一案出庭作

证时曾表示,2003年,布什曾经通过切尼授权他向媒体泄露了一些机密情报,以回击美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威尔逊对布什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批评。这是布什本人首次被指同泄露情报有直接关系。

  切尼暗示:获得了布什授权

  根据负责调查“特工门”一案的菲茨杰拉德检察官整理的法庭文件,利比在接受调查时叙述了他被要求执行泄密任务的全过程。

  利比在材料中称,切尼当时暗示他向媒体泄露机密文件《国家情报评估》中的一些“特殊”信息,因为布什和切尼认为这份文件中的部分信息将会有助于反驳威尔逊关于政府夸大伊拉克核威胁的言论。

  利比坦白说,开始获知这项“不同寻常”任务时他曾表示不愿意接受的意图,因为他清楚《国家情报评估》属于机密文件。但是,切尼却暗示他,这项任务已经获得了总统的授权。

  美国上下再起轩然大波

  “布什授权泄密”的消息一出,美国上下一片哗然。许多政界人士纷纷指责布什政府利用情报打击持不同政见者。一些民主党议员强烈要求布什对自己在“特工门”中扮演的角色做出解释。

  美国众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高级民主党议员哈曼表示:“如果布什授权泄密情况属实,这令人非常震惊,总统竟然是这件泄密案的‘主谋’。”

  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也批评说:“布什总统必须彻底说明他在泄露机密情报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人民必须知道真相。”还有些民主党人指责布什虚伪,因为在“特工门”刚刚被披露出来的时候,布什曾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称:“我不止一次表示,我对泄密一事感到非常不高兴,尤其是一些机密信息的泄漏……如果我发现是白宫中的某个人泄露了这件事,我要知道他是谁。如果有人违反法律,这个人最好小心点。”

  此外,一些法律专家和学者当天也认为,虽然总统有权解密部分情报内容,但是白宫高官在未告知政府其他部门官员的情况下,暗地里做出这样的泄密举动实属不同寻常。

  (万艳)

  泄密过程媲美小说

  “特工门”(也称“夫人门”)指的是美国驻伊拉克前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中央情报局特工的身份被暴露一事。《华盛顿邮报》称,威尔逊夫人身份泄密过程媲美小说。

  2002年,中情局委派威尔逊前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试图从该国购买金属铀一事。他最后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个假情报。但是,布什在国情咨文中仍然将此事作为萨达姆政权的“罪状”之一。为此,威尔逊公开指责布什政府为获得支持发动战争,不惜使用假情报。一个星期后,美国媒体抖出威尔逊的夫人是中央情报局秘密特工一事。威尔逊则认为,是布什政府故意泄露了他妻子的特工身份,目的在于对他进行打击报复。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利比承认,在威尔逊批评政府伊拉克政策的两天后,他约见了《纽约时报》的女记者朱迪斯·米勒,并把《国家情报评估》的关键信息摘要交给了她。利比称,他当时只是告诉米勒说,《国家情报评估》得出的结论显示,伊拉克正积极寻求铀能源。

  在随后的四天里,切尼让利比继续与其他记者谈论“《国家情报评估》和威尔逊先生”。接到指令的利比在和《时代》周刊的记者接触时,首次提及了威尔逊夫人的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

  棕鹤

  图:

  事件各方关系示意图

  ①威尔逊指责布什政府伊拉克买铀的情报造假

  ②利比向《纽约时报》等媒体泄露了威尔逊妻子CIA特工的身份

  ③媒体报道了这一事件,威尔逊非常愤怒

  ④威尔逊指控布什政府报复

  ⑤特别检察官要求《纽约时报》记者米勒说出泄密者身份,米勒拒绝,被法庭监禁

  ⑥利比授权米勒公开自己的身份

  ⑦米勒获释,同意作证

  ⑧特别检察官指控利比泄密

  ⑨特别检察官向布什、切尼等白宫官员问讯,白宫否认有官员涉足,布什发誓要解雇泄密者

  ⑩利比向法庭表示,他的泄密行动得到了副总统和总统的授权

  调查方

  利比

  布什授权泄密?

  布什切尼

  媒体

  威尔逊

  (注:图中序号代表事件发生的脉络)

  4月6日,布什就伊战和全球反恐发表演讲,当天,“特工门”再起轩然大波。

  关键人物

  美国前驻伊大使威尔逊

  威尔逊夫人普莱姆

  切尼前办公室主任利比

  美国副总统切尼

  布什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

  《纽约时报》记者米勒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