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伸出指尖就能“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在不远的将来,也许没有人再需要钱包,甚至连钥匙、信用卡和支票簿之类人们随身携带的物品,也将被更“贴身”的东西所取代。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你只需要通过指纹识别、声控指令甚至瞳孔识别技术,就能顺利地打开一扇门,一部电脑,或者完成付款。

  生物识别技术是指通过人的生物特性———包括指纹、掌纹、声音和瞳孔等进行身

份识别的技术。目前,研究人员正致力于实现让人的生物特性最终取代钥匙、信用卡甚至电脑密码的目标。位于美国旧金山市的“触碰付款”公司(PayByTouch),就是一家专门研究用人的指纹代替信用卡进行付款的公司。目前该公司开发的“指纹付款系统”已经在美国多家超市和药房连锁店得到应用。专题文字:王希怡

  本报综合报道“触碰付款”公司成立于2002年,目前已经吸收了200多万名签约客户。这些客户可在美国2000多家商店(其中包括数家大型超市连锁店)里用指纹代替支票或者信用卡付款。客户在付款的时候,只需要将食指按在一个垫子上,并输入识别号码(作为双重保障的安全措施),这样,交易款额就会自动从客户的账户里扣除。该系统还有热能扫描装置,防止顾客的手指被盗贼砍下来冒名顶替的暴力情况发生。

  3月21日,“触碰付款”宣布将在艾尔伯森集团旗下的200多家超市和药房连锁店安装指纹付款系统。

  方便安全快捷

  “触碰付款”公司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约翰·莫里斯表示,对于商店而言,指纹付款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指纹付款能够缩短完成交易的时间,令顾客不必排队久候。

  迄今为止,许多超市对于指纹付款系统的效果感到满意,并表示愿意鼓励顾客采用该方式付款。

  美国伯恩斯坦市场调查公司近日的一份调查显示,类似“触碰付款”所提供的指纹付款方式,可能会增加信用卡公司的压力,迫使他们降低收费来留住原有的客户。

  支持推广使用生物识别技术的人士认为,生物识别技术比现行的其他方法都能更有效地防止身份盗窃问题。

  也是“双刃剑”

  科学技术的发展就像双刃剑一样,往往有利也有弊,生物识别技术也不例外。由于生物识别技术依赖人的生物特性,因此有可能比其他技术更容易令人感到紧张。

  美国一个民权组织的负责人杰·斯坦里认为,生物识别技术公司获得的信息资料可能会导致客户的隐私受到侵犯。斯坦里表示,他并不是反对生物识别技术本身,但是认为需要建立健全的法律制度来防止有人利用技术来侵犯他人利益。

  此外,指纹识别技术本身也并非完美无瑕。举例来说,一些特殊群体的指纹可能比较难识别,例如建筑工人,他们因为工作的关系指纹会受到磨损。

  发展前景广阔

  无论如何,对于很多人来说,用指纹付款已经变得像从自动提款机取钱一样轻松平常。“触碰付款”目前正在雄心万丈地继续其扩张计划。该公司最近刚以82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竞争对手“生物付款”公司。而在此之前3个月,“触碰付款”刚宣布新融资了1.3亿美元。

  投资公司分析员萨普娜·开普尔对生物识别技术的前景感到十分乐观。她表示:“类似沃尔玛等大型超市连锁店采用指纹付款技术只是早晚的问题。”

  除了指纹还有掌纹

  据专家介绍,目前指纹识别技术发展最完善,耗费的成本也最小,是最适合推广应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其他识别技术,例如瞳孔扫描,需要的成本比较高,而且可能会令顾客感到不自在。至于声音识别技术,则不适合在嘈杂的商店里使用。

  除了指纹识别技术之外,日本富士公司研发了掌纹识别系统,该技术通过“近红外线”技术扫描手掌的血管系统来识别客户的身份,目前已经应用于自动取款机。该技术的一个奇妙之处在于顾客不必用手掌直接接触任何机器,令顾客感觉更加卫生。而且该系统只识别血液仍在流动的手掌,以防匪徒把顾客的手砍下来的暴力情况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