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人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1: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接受过量的伽马射线照射后,一个人真的可以变成像电影《神奇四侠》中那个力大无穷的大块头“石丑”吗?超人能够飞得比光还快,这是否违反了爱因斯坦的理论呢?当其他一些大学的自然科学课还在解剖鲨鱼或者探究等离子物理学的时候,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教授迈克尔·丹宁却在课堂上与学生们共同讨论漫画、电影中的那些超级英雄背后的科学秘密。

  丹宁教授使用的课本是洛伊丝·格雷什与罗伯特·魏因贝格合作写成的《超级英雄们的科学》,书中内容涵盖了从蝙蝠侠到超人、绿巨人的各种超级英雄,教你如何区分科学幻想和科学事实。专题文字:彭玉磊

  超级英雄·类型1

  纯粹的幻想

  典型英雄:超人

  超级英雄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就是超人。自从超人在1938年初次登场以来,从漫画到动画,他的传奇故事以支配者的地位稳稳地占领了美国的漫画业。超人的故事还成功地跨越了电影、电视、游戏等多个领域。

  超人拥有的超能力可能是超级英雄中最多的,他能够飞翔,双眼能射出高能量射线,而且力大无穷。但在同时,他也是所有超级英雄中距离现实最遥远的科幻人物。

  按照漫画的说法,超人的故乡是氪星。根据氪星的尺寸大小,它的重力至少是地球的10倍,这样在地球上举起某个物体便比在氪星上举起同样的物体少了数倍阻力。同样的道理,人类在月球上一跳就能几米高,也可以称得上是月球上的超人了。可以说,超人是个强壮的外星宝宝。但是,事实上,在氪星那种引力如此强大的地方,目前最高科技的火箭也无法“逃离”该星球的大气层,也就是说,超人根本到不了地球。此外,根据明尼苏达州大学教授詹姆斯利用超人给学生讲解力学时的说法,超人一跃跳上30层高的大楼,双腿需要2720公斤的力量,而这对于目前的人体也是不可能的。

  星际帝国

  在《星球大战》等科幻电影中,都出现了疆域辽阔的星际帝国。在人类所处的银河系中存在着数千亿颗星辰,假设平均每个恒星体系中都有一个行星上居住着智慧生物,那么星际帝国的疆域至少有800光年那么宽。可是,由于目前没有东西能跑得比光快,所以若想游遍整个帝国至少得花上800年。如果帝国的某个角落遭到了入侵,这个消息将需要非常长的一段时间才能传到管理者耳中,而到了这个时候,也许该地早就陷入敌人手中了。

  美国“对外星智能探索”项目(SETI)的天文学家塞思·萧斯塔克表示:“虽然人类可能跟距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附近的外星生物保持联系,但掌管一个距离超过1光年的帝国存在不少技术上的问题。”

  超级英雄·类型2

  已经部分实现的幻想

  典型英雄:绿巨人

  体重只有98磅、瘦弱的科学家布鲁斯·班纳在一次进行科研试验时,因疏忽而导致了爆炸,受到过量伽马射线辐射的班纳变成了一个狂乱、具有不可思议力量的巨型生物———后来被人们称作为“绿巨人”。

  但事实上,人体接受如此高强度的伽马射线辐射后早就死了。不过,以目前的科学技术,“绿巨人”的幻想可以借助合成代谢的类固醇和取自水母的DNA来实现部分。几年前,法国科学家曾利用基因技术“制造”出了一只可以发出绿色荧光的兔子“Alba”。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应用了受精卵显微注射技术,他们首先从一种水母身上采集了一种荧光蛋白,然后进行了基因改良,使它的发光率比原先提高了两倍,然后再将这种基因植入到了兔子的受精卵中,由此培养出了会发光的兔子Alba。在普通光线下,它看上去与其他同类没有区别,但是在较暗的光线下,它的身体就会放射出奇异的绿光来。

  X战警

  X战警由一群与生俱来就有特异功能的人士组成。队长“独眼龙”的眼睛射出高能量、致命的等离子光,“巨像”则能够将人的皮肤转化为金属合金。目前的科技水平要想达到这些X战警的效果仍属痴人说梦。

  不过,像副队长“暴风女”那种用意志力控制天气的能力,目前人类已经可以部分实现;而警队创始人X教授的心灵感应能力,尽管至今仍难以从医学角度上解释,但科学家也发现了一些真实案例。

  蜘蛛侠

  蜘蛛侠这位超级英雄的诞生是因为他被一只转基因蜘蛛叮咬了以后具有了生产蛛丝的能力。许多蜘蛛能粘附在墙壁上是因为它们的脚上有少量黏性的蛛丝,当它们爬过物体表面时,这些蛛丝将它们的脚粘在了上面。蜘蛛的脚上还长有极其细小的绒毛,能挂在天花板与窗户任何隐蔽而细小的缝隙处,这也是为什么人们有时能在浴室里看到蜘蛛,因为它们不能在光滑的瓷砖表面附着,于是就爬不出去。

  蜘蛛丝虽细,但却比钢丝更为坚韧,如果换算成同等的重量,蛛丝每平方英寸可以承受的重量高达40万磅。

  然而,目前通过饲养蜘蛛以获得蛛丝难度很大,因为蜘蛛们可能会互相残杀。所以科学家们另辟蹊径,尝试将产生蛛丝的遗传基因移植到山羊身上。遗传学工程师现在已经能够饲养体内带有产蛛丝基因的山羊。这样一来,人们能够从山羊奶中获取蛛丝蛋白质。在成年的母山羊中,蛛丝基因只有当它们开始产奶时才会发挥作用。转基因母山羊每天所产的奶中能提炼出7克蜘蛛丝。这种丝非常轻,可性能却比以牢固与轻巧闻名的凯夫拉强力纤维更出色,而且几乎与尼龙一样有弹性。这种丝可以用在医疗器械中、太空设备以及防弹背心里。

  超级英雄·类型3

  成为现实的幻想

  典型英雄:蝙蝠侠

  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并不具备像超人那种天生的超能力,不过他却精通武术,而且善于使用一些先进的武器和装备。可以说,蝙蝠侠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出现在现实生活中的“超级英雄”,因为当时出现在漫画中的许多蝙蝠侠装备,现在都已经成为现实。

  “从科学角度出发,蝙蝠侠一直以来是最可信的超级英雄,”《超级英雄们的科学》的作者魏因贝格说,“在50年后的今天,蝙蝠侠的几乎所有装备我们都能够买得到。对于一个漫画书中的超级英雄而言,这一点具有比较准确的科学性。”

  万能腰带本来是韦恩公司发明的攀登装备,经蝙蝠侠改造后,用于携带高科技的武器。它的配件包括磁铁抓手、强度达350磅的单纤维攀登线、折叠式光纤潜望镜、攀登陡峭墙壁时装在手脚上的忍者刺、攻防一体的微型炸药包,还有微型加密手机。

  此外还有医药包,里面装有可以防多种神经药剂的驱毒剂。为了保护蝙蝠侠盟友们的安全,并防止盗贼们的盗用,腰带里内置了防盗的自毁机关,这样只有蝙蝠侠才能够使用腰带的功能。而现在,可能一名普通的警察身上的装置就能与这种万能腰带媲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