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集中智慧建一流研究机构 做好滨海新区发展大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2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张虹红 实习生周晓庆)为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支撑,做好滨海新区这篇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大文章,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于昨日正式挂牌成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致信祝贺。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皮黔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立昌在贺信中说:

  值此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成立之际,谨表示衷心的祝贺!

  滨海新区是天津的希望所在、后劲所在,是国家的宝贵资源。经过十多年的开发建设,现代化工业基地初具规模,现代交通体系和物流体系初步形成,已经成为全市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和带动作用越来越强,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天津滨海新区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布局。我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统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天津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能不能更好地带动天津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振兴,事关天津的未来,事关全国的大局。

  全面加快滨海新区的建设,是一篇很大很深的文章。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面临的形势,与当年开发建设经济特区、浦东新区相比,发展起点、市场环境、政策条件都有了很大的不同。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天津特点的发展路子,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在体制上不断创新。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担负着战略研究、决策咨询等重要职责。希望你们以宽广的眼界、前瞻性的思维,紧密结合天津的实际,学习借鉴国内外的成功经验,广泛集中各方面的智慧,深入研究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建成一流的研究机构,为加快滨海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成立的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作为滨海新区管委会下属单位,主要职责包括五个方面:组织并开展滨海新区宏观发展战略研究,为进一步加快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提供理论支撑;承担有关促进滨海新区发展的立法项目前期调研工作,组织开展滨海新区发展政策措施的起草和可行性论证工作;有关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课题的综合及专项研究工作;与国内外有关部门机构开展学术研究与交流活动;承担新区各级研究机构人员理论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皮黔生在讲话中提出了“十一五”期间滨海新区研究工作的主要任务,并结合当前开发开放的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会议下发了“十一五”滨海新区课题研究大纲。提出了发展任务、发展举措、发展基础三个领域,滨海新区科学发展、功能定位、综合改革、区域带动等二十个方面的近百个重点课题,涵盖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需要解决的方向、路径和实施战略及策略等问题。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上海市社科院、上海浦东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对“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