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价飞涨原因的两个注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2:4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成彪

  据4月7日《扬子晚报》报道,4月5日在北京举行的建设部《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宣讲会上,与会专家指出,中国建国以来建造的许多住宅,远远没有达到设计使用年限,就因为各种原因被拆除,平均使用寿命不足30年。目前,中国每年老旧建筑拆除率占新建建筑面积的40%左右。这种状况造成了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

  边拆边建,拆旧与建新比例达4∶6,房屋需求市场迟迟得不到满足,房价能不快速上涨吗?另据《扬子晚报》报道,4月6日下午,南京市国土局对该市一报价8.85亿元的地块进行拍卖,结果被炒到了14.95亿元,创下了南京市实施土地拍卖以来的最高纪录,使综合楼面地价为每平方米3828元,在这种土地上建房价格能不高吗?

  这两则消息分别从面上和点上反映了房价上涨的原因:城市的规则设计权掌握在政府手中,本来还可以继续保留使用的建筑,当权者大笔一圈就一拆了之,把一大批有房住的人推进了购房大军之中,城市面貌出新了,官员面子风光了,可房市的压力大了,房价开始疯涨了,购房者成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买单人;土地是国家的资源,地价挂牌公开拍卖,收入归于国库。这么做看似很公平,可只要想到房产乃民生之需,居者有其“地”是百姓的基本权利,那么政府坐收地皮炒卖之利后,为何不采取硬性措施保证百姓“下有立锥之地”?在一个许多百姓买不起房的地方,政府却在出让土地中获得巨额的收益——这怎不让人大汗淋漓?

  也许,这是政府不存心的过失,也许这是政府暂时的权宜之策,但无论出于什么原因,政府都需要正视这些问题,有责任出手解决这些问题,先从易做、可做的事情做起,在现有的能力范围内将房价降下来,这是对黎民百姓应有的贡献——我们期待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