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 加强森林防火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34 新华网

  编者按:3月29日发生在云南省安宁市的森林大火,经过6500多名军民9个昼夜的连续奋战,到7日上午11时明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胜利。火灾扑救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是,众多火灾发生的背后,需要我们思考和关注的还有很多很多——态度、意识、行动、责任……!

  风干物燥,春季正是森林火灾高发季节。今春我国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特别是最近

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1至3月份,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2006起,火场总面积16405公顷。其中1至2月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141起,其中森林火警769起,一般火灾372起,未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进入3月份后,森林火灾频发势头不减,20日以来,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平均每天监测的卫星热点就达50多个。随着气温回升,河北、山西、云南等地相继发生的重大森林火灾,说明全国森林火灾正进入森林防火的紧要时期。

  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温家宝、回良玉、周永康、华建敏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加强森林防火的工作,并对相关火灾的的扑救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4月1日专门到国家森林防火指挥中心看望值班工作人员,慰问扑火前线指战员,并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提出了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措施落实、强化依法防火、强化组织领导的明确要求。同时,国家林业局召开了全国森林防火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林业站工作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森林防火工作,并派出了5个由局领导带队的工作组深入各地,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指示要求,检查各项防火措施的落实情况。

  水火无情,一场大火,几十年甚至百年涵养的森林就可能被毁于一旦,损失之大无法用简单的经济指标来衡量。对于我国本就森林资源十分匮乏的现状,更是经受不起一而再,再而三的森林火灾。如何有效地避免森林火灾,如何提高预防森林火灾的意识,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亟待解决的问题。

  

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加强森林防火刻不容缓

  4月7日,解放军驻滇某部官兵在清理火场。 经过6500多名军民9昼夜的连续奋战,4月7日上午11时左右,发生在云南省安宁市的森林大火明火被全部扑灭,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胜利。目前彻底清理火场等后续工作正在展开。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 摄

  

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加强森林防火刻不容缓

  森林防火知识:

  

  

  

  

  相关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4月4日就切实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发出紧急通知。紧急通知指出,入春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及南方部分省(区)降水偏少,风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居高不下,云南等地森林火灾呈暴发态势。近期,随着气温回升,高火险天气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将更加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紧急通知要求加强当前森林防火工作。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华北、西南地区气温迅速回升,旱情加剧,火险等级居高不下,连续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引起各级领导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就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形势和对策问题,记者4日采访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三月以来我国森林火灾呈爆发态势。20日—30日的十天时间里,全国共发生了较大的森林火灾9个。

  国家林业局6日通报了近期六起森林火灾处理情况,六起火灾分别是:四川木里重大森林火灾,黑龙江嫩江“9.29”特大草地森林火灾,黑龙江省大兴安岭“10.23”重大草甸森林火灾,山西省左权县“3.27”程家沟森林火灾,河北省顺平县“3.23”森林火灾,河北省滦平县“3.25”森林火灾。

  来源:本网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