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工里出现“月光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35 海峡网-厦门晚报

  对工作和消费环境都有一定标准,企业纷纷在待遇、保障等方面采取措施吸引工人

  本报讯 (记者 杜世成) 农民工里也出现了“月光族”,每月赚的钱几乎花光,休息日到繁华城区进行消费。许多年轻的农民工不满足于干活挣钱,同时对工作环境、消费环境都有自己的标准。

  不久前,市劳动部门分成6个组,分别到6个区对企业用工状况、劳动力最新流向、用工环境进行了调查。调查中,企业普遍认识到新一代农民工的特点:他们虽然身份是农民工,但没有当农民的经历,他们向往城市生活。有的找工作挑岛内岛外,或者不满足于每月所得的工资,许多年轻的农民工甚至成为“月光”族。

  针对这种现状,许多企业采取了措施,留住“月光族”农民工。

  回乡民工带来大批同乡

  从刚过去的第一季度末期的就业情况看,我市缺工形势已有所缓和。今年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提供岗位12万个,农民工进场求职的达到了17万人,而在去年同期,劳动力市场提供岗位9万个,农民工进场求职12万人,比率分别为70:100和78:100。也就是说去年100个人找78个岗位,今年100个人找70个岗位,企业缺工压力缓解了不少。

  古龙食品公司招聘人员说,近段时间,通过参加各种招聘会,他们招到员工数百人,许多生产线都正常开起来了。

  市就业服务中心主任刘荣忠说,近段时间,周边地区的农民工往厦门回流现象比较明显,这主要得益于,厦门许多企业将工作环境改善了。同时,年前“春风”行动让回乡农民工将春风带回家,他们在年后返厦时,带来了大量的同乡人。

  企业内部办起了幼儿园

  调查结果显示,一方面,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大,企业需求技术工人越来越多。另一方面,企业普遍在职工生活环境、薪资待遇、劳动保护上进行改进和提高,主动应对缺工现状。比如,将薪资提高了200到300元,纷纷提供包吃住,解决夫妻房。集美的一家造花公司甚至在企业内部办起了幼儿园、托儿所,解决外来员工子女教育问题。企业大都为员工缴纳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等。

  另有部分企业主动改善文化环境。他们建图书馆、娱乐场、球类运动场,举行体育活动、娱乐活动。对长时间为企业积极工作的员工进行表彰,组织他们到外地旅游。

  今后招聘会将开到外地

  昨天早上,市劳动局组织了6家缺工企业、850个岗位,出发到重庆万州参加招聘,工资待遇都在1000元以上。我市以后还将由区级劳动部门和区级领导组织企业,到外地举行小型招聘会。(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