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不得不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29 新民晚报

  邵宁

  时下,“啃老族”似乎成了城市里的一个特别群体。可是,当走近他们时,会发现有不少人其实是“不得不啃”。

  25岁的小顾1999年从银行职校毕业,可当时银行柜面营业员都不招中专生了。由于

家境不好,他没有继续升学,而是去了一家宾馆当服务员。干了5年之后,他觉得这个工作是吃“青春饭”的,没有发展空间,便辞职想找份其他工作。可因为学历低,求职屡屡被拒之门外。他在家呆了一年,心里很难受。他喜欢动漫设计,看到报上一些培训机构的广告,他有点动心,但不知道支付了巨额培训费后能否成功。今后的职业道路究竟该怎么走?他感到很迷惘。于是,他找到职业指导师,希望能指点迷津。

  在不久前虹口区的职业指导师接待日活动中,我看到了30多位像小顾这样的年轻人,他们对于自己“不得不啃”的现状,也十分苦恼:没工作,被亲戚朋友看不起;想自食其力,但就业却那么难;想找机会充电,提升自己的能力,却一时还没有树立明确的目标。

  对于这样的“啃老族”,我们不妨宽容一点,不要过多地责怪他们。他们只是暂时没有工作,允许他们休整思考一段时间,好好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困境,政府和社会应当多动动脑筋。有关部门能否尽快推出市场急需又适合年轻人的培训项目,使他们学一手用得上的技术?用人单位能否走出“人才高消费”的怪圈,多给小顾们一些机会呢?对于一些走出校门从未就业过的青年,不妨鼓励他们尝试第一份工作,感受到劳动的乐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