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摊城市"的海口夸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4:48 东方网

  6月底前全部拆除脏破、杂乱店的招牌,9月底彻底迈入“无摊城市”———近日安徽合肥市市容局提出创建“无摊城市”的目标,在市民中引发争议(4月8日《新京报》)。

  顾名思义,“无摊城市”的治理重点,针对的应是那些无店无铺的流动小贩。因为根据合肥城管部门的这一“设计蓝图”,有店有铺的经营者,将被“引导入室、入场经营”。而城市里的流动小贩,原本就是游来荡去的“飘萍浮云”。所以,合肥设想在短短数月之

内,迅速脱胎换骨为一个焕然一新的“无摊城市”,看起来还真的可以拥有足够的自信了。

  有一个成语叫“纸上谈兵”。闭门造车的构想,放到现实中,往往被打回“不切实际”的原形,要说也并不鲜见。我想,城市管理的正常生态,应是有序现象与无序现象的长期博奕,然后保持一种为大多数人所认可和接受的相对平衡。若要急不可待地按着“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的传统套路,很快整治出一个“只见有序、不存无序”的画中美景,不是异想天开,恐怕也属头脑发热的表现了。

  中国现在这个阶段,城市有一点点“乱”,恐怕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了。有位作家以调侃式的笔法,曾对京广线上三大城市的生活“乱象”,作过颇为有趣的概括:广州是“想乱就乱”,武汉是“乱就乱了”,北京是“能乱则乱”。调侃归调侃,我想至少说明了一点,城市与“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大概也是一种客观的存在。拿出智慧、运用手段,努力把治“乱”工作做得更好,那是对的。但突然之间提出一个类似“无摊城市”的绝对化概念,外界闻之,肯定要觉得不可思议,甚至目瞪口呆了罢。

  合肥市容局剑指“无摊城市”的目标,真的是拥有足够自信使然么?我看未必。联想到一些地方在开展一项工作或活动时,常常抱着“效果好不好,全靠名堂妙”的思维和心态。我倒的确有点“以小人之人度君子之腹”,觉得这个耳目一新的“无摊城市”,或许也有吸引外界更多目光、各强关注的念头在其中吧?但现在看来,这一念头似乎有点弄巧成拙,于是成了疑似把海口夸得过分地大了些。


作者:司马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