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企业家调查表明:企业组织学习能力亟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毛晓梅、张旭东)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企业家越来越重视个人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但如何将个人的学习能力转化为企业组织的学习能力,是目前中国企业与企业家面临的巨大挑战。

  这是从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CESS)8日在京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调查结果发布会”上传递出的信号。

  去年8月到10月,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组织实施了第13次全国范围的企业经营者年度跟踪调查。其对3511位企业经营者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组织学习能力高于企业领导人个人学习能力的企业,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相对更强。因此,企业经营者亟需将个人学习能力转化为组织学习能力,提高企业创新成效和竞争优势。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企业经营者越来越重视学习,大部分企业经营者认为其个人学习能力处于中上水平,目前其获取经营管理知识最有效的途径来自于亲身实践以及总结与反思。但相比之下,企业的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尤其在获取知识和传递知识的能力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企业从外部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是通过收集外部资料、外出学习和参加会展等。企业在内部分享知识主要通过管理者向员工传授、经验交流等传统途径,而类似互联网交流、内部刊物等现代和规范的知识分享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不同所有制、规模的企业,其组织学习能力有显著不同。总体来说,民营、规模较大、员工学历较高、培训费用较多的企业,其组织学习能力相对较强。

  据介绍,本次调查主要涉及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从企业的地区分布看,东部地区占60.4%,中部和西部地区分别占23.1%和16.5%。以企业法人代表为调查对象,职务为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厂长、党委书记的占93%。(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